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沈丘县精准扶贫“治穷根”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6年03月11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沈丘县紧紧围绕扶贫工作目标,采取干部驻村、基础推动、产业带动、金融扶贫、社会帮扶等形式,推动精准扶贫向更深层次发展,从“漫灌扶贫”到“滴灌扶贫”,贫困人口由2002年的20.426万人减少至如今的12.28万人。

  几年前,县委农办对口帮扶郭岗村,派出了驻村工作队,累计投资近100万元,修好了通往村北省道的水泥路。目前,该村种大棚蔬菜的农户突破200户,从业人员500多人,年收入1500多万元。

  与郭岗村一样,受益于农村公路建设的还有纸店镇的卢庄村。“村里路修好后,发展五谷杂粮种植、生态特色养殖、农业科技加工、精品休闲游等农业产业化项目。”村农业开发公司经理张德超告诉记者。村里土地集中规模种植经营,群众土地收益有保障,常年有200多人务工,月工资超过2500元。去年,这个村“贫困村”帽子就摘掉了。

  “县财政、县委农办与县邮储银行合作,开展小额扶贫贴息贷款业务,为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信贷服务,帮助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沈丘县委农办主任张宗智说。

  沈丘县建立扶贫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扩大扶贫信贷规模,发挥专项扶贫资金撬动效应。目前,县财政累计投入县邮储银行1500万元风险补偿金,每年可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7500万元,每个贫困户可争取5万到8万元贴息贷款。2014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968笔6500万元。

  同时,沈丘县编制完成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将全县所有贫困村涵盖在内,规划到2017年修建农村道路1048公里,实现所有自然村之间道路通达目标。其中,今年全县计划投资2.3亿元,完成县财政配套突破1亿元,修建通村公路516公里。

  在做好组织帮扶工作的同时,沈丘县注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在全县发起了“百企帮百村”活动。作为社会扶贫的先进村,摩天集团对口帮扶卢庄,先后投资超亿元。“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展以来,参与的民营企业从当初的几家发展到现在的104家。

  “精准扶贫‘治穷根’,小康路上不‘掉队’。通过基础推动、智力扶贫、产业发展、金融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增加了新动力。”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