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促农村产业融合,对接资源挖潜力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10日 08: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高文任璐

  “我想投资一个循环农业种养项目,怎样申请到财政补助和政策支持?”“‘互联网+农业’会给农村带来什么变化,能否实现利益直接对接农民?”“国家会扶持立体农业和智能农业吗?”“两会”期间,网络上“我有问题问总理”的栏目里,有关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提问占据了农业板块的“半壁江山”。

  从线上到线下,同样的话题,也成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农村一二三产业如何融合?怎样创新?全国人大代表们正在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供了思路——通过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此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从规划纲要到现实发展,农村产业融合,已经按下“快进键”。

  新产业:延伸链条拓展功能

  “眼看着羊价一路下跌,卖着太心疼。”常海霞聊起自己的创业之路,烦恼比兴奋要多那么一点。她是“85后”、裕固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家乡在甘肃省肃南县大河滩村。这个西北村落草场繁茂,牧羊是村里的祖业。2014年,常海霞辞掉在银行的工作回乡创业。没想到,养羊的生意一开始就遭到重挫。活羊价格从2014年的30元/公斤,跌到现在只有14元/公斤左右。

  “不能搞单一养殖!”常海霞想来想去,觉得应该转变思路,“在羊肉加工上做文章。”这是她的创业经验,也是作为人大代表的调研结论。两会之前,她曾去周边乡镇考察,发现羊肉加工产业做得好的地方,受到羊价下跌的影响较小。如果产品有特色、品牌叫得响,收益还能更高。“一些地方还和经营农家乐结合起来,把养羊做成了循环产业,根本不愁销。”由此,她认为,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既保障农业收益,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也有同感。在他看来,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应该往两个方向努力。一是发展绿色种植养殖,生产出生态健康的农产品,依靠品质增加附加值。二是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生产项目,做到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依靠效率拉动收益。

  但是,延伸产业链条,常海霞也有自己的顾虑。“本来打算建一个循环型加工厂,把羊肉、羊血、内脏加工成不同类型的健康食品,但是一算投资吓了一跳。”常海霞说,产业融合是好,但钱从哪来,还得算笔账。

  “解决钱的问题,要从农村金融服务上找到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表示,要满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未来农村金融服务应该以普惠制为核心,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形成多层次、低成本、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支持力度。

  新业态:农业搭上“信息快车”

  上午网上下单,下午配送到家,当天晚上就可以吃到新鲜的农产品。这在许多城市居民眼中,已经不算新鲜事,但对于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的农民而言,乘上“互联网+”的快车,得到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前总觉得‘互联网+’高高在上,普通农民接触不到。现在有了本地电商平台‘大众民生’,乡亲们种植的蔬菜、水果卖得又多又好,才发现‘互联网+’离农村并不远。”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团委书记桂千金看来,农村产业融合,亮点在于引入信息新技术,对传统生产模式、产销关系加以改造,最终带动农业提质增效。

  眼下,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正深刻影响着现代农业发展,带动技术、物资、资金、人才等流向农村,催生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农产品电商总数达3.1万家,涉农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5万亿元。

  “互联网+农业”新业态如何落地?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马瑞强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瑞强说,让农业适应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规模化发展。“如果在农村建立创业园区,帮助农民贷款、为创业青年提供服务,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农村面临的产品营销、技能培训、物流管理等问题,还可以培养农民的‘互联网+’意识。”

  “除了电商平台以外,建立农业大数据库也是‘互联网+农业’的重要一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西充县锦泰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晓华认为,农业大数据库建好后,相当于有了信息共享平台,平台内包括农产品从生长到制成成品的全部信息,如生长周期、质量检测报告等。通过这样的方式,使生产流程更加标准透明,能够更有效地保障农产品的投入和产出,稳定农民增收。

  新模式:把更多利益让给农民

  事实上,无论是延长产业链,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还是利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未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这也成为代表委员的一致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认为,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是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三产融合过程中,要让农民不仅仅卖农产品,而且能够通过介入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这样一个产业链条,来提升农业自身发展的价值链,让农民从中真正获得更多的收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农发集团董事长刘身利更加关注产业融合的主体之一农业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如何带动农民共同致富。他表示,目前我国农业企业数量不少,但实力较小、底子薄,农业加工企业与农民利益融合不够,缺乏股权和产权联系,市场竞争力不强。国家要鼓励和支持企业与农民共建利益共同体,让农民用股权形式进入企业,共享企业发展利益。

  “未来应该探索更加多元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获得更多产业发展的红利。”桂千金表示,除了发展订单农业,让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稳定购销关系以外,将来还应探索以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的股份合作社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把更多的利益让给农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