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黄土地上的致富梦

三农 内蒙古新闻网 2016年03月10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年轻人爱做梦,喀喇沁旗王爷府镇喇嘛地村35岁的鲍文华也不例外。她的梦是漫山遍野的大棚,是圆润新鲜的西红柿,是整洁有序的展厅……有时出差坐在车上,她也会打个盹进入梦乡,因为常年奔波,让年轻的心也感觉了累。青春的梦里没有醉人的浪漫,常有着过人的担当,柔弱的肩膀没有太多的依靠,常有着超人的承载。几年来,鲍文华从不轻言放弃,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追梦之旅”,因为她有创业的青春梦。

  因为对家乡有一种难以割舍的乡土情结,初中毕业那年,她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回家创业,走上现代农业创业之路。创业之始,她积极参与父亲的大棚种植,从中看到了父亲的辛苦,感到了经营的困难,也发现了传统的营销模式时时刻刻制约着农业产业的发展。喇嘛地村也有发展蔬菜冷棚的条件,但是村里建冷棚种蔬菜的积极性不高,眼瞧着别村百姓赚大钱没有自己村民的份,时任喇嘛地村委会委员、妇代会主任的鲍文华十分着急,同村“两委”班子一起决心下大力量,引导、扶持村民发展大棚产业。他们规划设计出了产业发展基地,开始做群众的工作。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之一,鲍文华也同样走门串户地给群众做工作,引导农民建大棚,可是群众对此都持怀疑态度,他们说:“说得这么好那么好,你们几个怎么一个大棚都不建呢?”这话让小鲍无语,内心十分震动。邻村产业基地挣大钱的消息,鲍文华可是听得多了,每次听到都让她十分羡慕,她真的希望村里也快些建起一片大棚,让自己村的村民也能够通过这一产业发家致富。可是,如果村班子成员们不拿出行动,就没有说服力,群众就只有坐失良机,看着别人挣钱没自己的份。

  做给群众看!鲍文华横下了一条心,干吧,没钱借贷款也得干,先把棚建在基地上。

  那个时节,她四处奔忙,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顺利借到了贷款。在村里规划的蔬菜产业基地里,她投资26万多元,依靠租地换地等办法,率先成功建了17亩蔬菜冷棚,并栽植了硬果番茄。

  以后给群众做工作就顺利多了,在她的带动下,全村一下建起来100多个棚,成了全镇一个新兴的设施农业大村。

  凭借镇里技术力量的支持,再加上种植户不辞辛苦的劳作付出,待蔬菜成熟,喇嘛地村的硬果番茄获得丰收,价钱一路走高,所有产业户都挣了大钱,小鲍也成为其中的一员,她不仅收回了投资,还每亩收入2000元,手里不但有了棚,还有了钱,成功地挖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喇嘛地村的蔬菜产业冲破了这一潭死水后,焕发了勃勃生机。仅在几年的时间里,全村的蔬菜大棚产业从最初的100亩发展到现在1500多亩。她自己建的大棚成为王爷府镇首屈一指的硬果番茄产业发展基地。产业有了,又雇了10多个工人,这些人都是家里没有多少地,没有一技之长人员,他们每年在大棚里就能收入2万元左右,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喇嘛地村的专业合作社也成立起来了,鲍文华成为其中的中坚力量,她凭借着做事干脆、诚实守信的性格,得到了外地老板和乡亲们的信任和尊重。多年的历练,让她变得更加理性和成熟,成为当地颇有影响的蔬菜经纪人。每年蔬菜上市的季节,她都会帮助老板收蔬菜,不仅老板收到了新鲜无公害的蔬菜,种植户也不用犯愁蔬菜卖不出去,不出家门就卖个好价钱。她凭着自己的聪慧,使喇嘛地村的蔬菜交易在当今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形下勇立潮头,帮助乡亲们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现如今,喇嘛地村蔬菜大棚成为村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每亩大棚每年可为农户带来5000元至1万元的稳定收入,特别是2015年,每个棚的收入均达3万元,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使本村外出务工人员逐渐减少。

  鲍文华这个纯朴的青年农民凭着一股不甘人后、敢打敢拼的劲儿,脚踏实地地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谱写出了光辉的创业历程,为自己也为乡亲们圆了致富的梦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