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乡村游成农民增收新引擎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09日 0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操戈邓卫哲

  “海南作为全国唯一的全域旅游省级创建试点地区,首先要补齐乡村道路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两会”期间,全域旅游一直是海南团代表、住琼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市长倪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这意味着人人都出行、处处可旅游,对海南发展全域旅游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要从城、镇、村三个层级和点、线、面结合加强打造,破除制约旅游发展的短板,使全省成为一个大景区。

  开拓扶贫惠民新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保亭县南林乡罗葵村村支书林美娟介绍说,村子周边山清水秀,盛产南药、槟榔、星月菩提、蜂蜜等特产,黎族文化深厚、民族风情浓郁,还很好地传承了藤编、黎锦等传统艺术。怎么把这些好资源推介出去,变成村民致富的“摇钱树”,一直让村民们头疼。发展全域旅游给山村带来了新契机。

  “乡村旅游是互惠互利的扶贫新方式,住大酒店、吃大餐已经不是国内高端游客的首选度假方式。不少游客在城里住着不舒服,更希望到乡村呼吸新鲜空气、吃农家饭,种菜、养鸡体验农耕生活。”林美娟说。

  为了让更多海南农村分享全域旅游的红利。林美娟建议,加快改善乡村道路,多建自驾车和自行车绿道;引进外来的先进旅游开发、管理和营销机构,合作发展旅游;统一规划,引导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加强农民技能培训等。

  探索村镇建设新标准

  “从点、线、面到全域,从景点到社区、乡村,我们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旅游化改造。”在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三亚市政协副主席郑钢看来,海南当前的城乡规划建设并没有充分融入全域旅游的要求,旅游元素仍比较匮乏。他建议,借鉴国内外旅游发达地区经验,在海南打造示范村、示范镇、示范城,在此基础上尽快建立标准体系,推动方方面面的旅游化改造,营造贴近市民、贴近游客的全新氛围。

  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而休闲农业则是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郑钢认为,发展休闲农业,可以推进海南农业与旅游业转型升级,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全域旅游时代吸引游客的亮点。

  “在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对普通乡村的旅游化改造。”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海南省委主委连介德称,海南琼海等地的村镇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休闲农业等方面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春节期间吸引了很多省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截至去年底,海南全省休闲农业点达到226家,吸纳就业1.85万人,2015年接待游客1281万人次,营业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15%。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认为,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建设,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既是海南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方向和目标,又是构建海南特色城镇体系的重要载体。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全域旅游的理念贯穿始终,围绕中心城市、产业小镇、美丽乡村“三个层级”城镇体系,相向而行、有序推进,形成全面相对平衡的发展格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