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富裕乡村怎么建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09日 0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农村短板咋补?3月6日下午,在陕西代表团小组会上,代表们打开了话匣子。

  “村里一直探索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希望列入国家综合试点项目”,礼泉县白村村支书李朝鲜代表刚说到这儿,就听到另一头有人发问:“列入项目?那你是要政策还是要钱?”

  李朝鲜抬头一看,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华炜代表看着他。

  “要政策,也要钱。”李朝鲜说。

  “那这有没有可复制性?要钱的话,别的地方没办法学啊。”华炜直言。

  原来,白村是陕西首批新型农村社区示范点,农民向社区聚集、产业向园区聚集,现代农业在这里开花结果。陕西关中地区类似的村子有1万多个,搞试点,就是看能不能走出一条富裕乡村的新路。

  “他不是额外要钱,要的是国家支持农村建设的项目资金。”陕西省长娄勤俭代表解释,白村靠政策支持,也靠自力更生,不断探索、创新。村里算过账,只要用好现有政策,财政可以兜底。“这是能复制的,不能复制的是这儿有个李朝鲜!”

  娄勤俭话音刚落,大家都笑了。

  “是啊,现在乡村最缺人才,有个好带头人不容易!”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代表说。

  “各地有各地经验,在榆林,不少农村试点移民搬迁,是企业和老百姓各出一半钱。”荣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代表说。

  “对,一个地方能成功,一定有亮点。既要加大扶持,也要总结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让农民同步奔小康。”华炜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