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新疆阿勒泰市返乡农民成致富“领头雁”

三农 新疆兴农网 2016年03月09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农民到厨师,从厨师到创业搞养殖,从单户养殖到成立专业合作社,再扩大合作社经营范围建成大型活畜交易市场,现年32岁的张海平的人生奋斗之路可谓丰富多彩。

  张海平1983年出生于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喀拉希力克村,中学毕业后,不甘心一辈子在家守着几亩簿田过日子的他,选择了外出务工。在乌鲁木齐市一家餐馆打工时,勤奋好学的他掌握了厨师技术,并成为一名厨师。

  在外打工的生活虽然单调而辛苦,却让张海平开阔了眼界,也坚定了他的创业梦想。2009年春节回家,看到自己所熟悉的同龄人还生活在贫穷之中时,张海平触动很大。张海平想:“我能不能回来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回到家乡后,张海平进行了考察。他发现,自己的家乡很适合发展饲草养畜产业,因为乡里有丰富的饲草来源,牲畜的粪便又能当做肥料,能减少种植饲草所需的成本。最后,张海平决定在家乡种饲草发展养殖业。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翻阅了各类养殖书籍,学习养殖理论知识,并到周边的养殖场借鉴饲养经验。

  2010年8月,张海平用自己的全部积蓄盖起了三间羊棚,购买了100只羊,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通过几年来的摸爬滚打和艰苦奋斗,他的养殖场从三间羊棚的小羊场逐步发展成为了饲养牛80余头、羊1200余只的小规模立体养殖基地。张海平在实现规模化养殖理想的同时,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收益。

  张海平很快成为了喀拉希力克乡的青年致富“领头雁”,他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为乡亲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本村和外村的养殖户来求他帮忙,他总是热心地帮助他们,无偿提供技术咨询和养殖经验。

  在当地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张海平以市场为导向,以专业协会为手段,成立了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树立了“自己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发展理念,利用专业合作社的集中优势,从资金和技术上帮助当地养殖户发展,提高经济效益,以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

  在阿勒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6月张海平投资260万元,在喀拉希力克乡建起了占地83亩的活畜交易市场。活畜交易市场如期开业运营,场内牲畜交易棚圈、停车场、装车台、牲畜检疫室、配货站、客房、饭店等基础服务设施齐备。

  如今,张海平的活畜交易市场成功运营,预计年交易牲畜量可达10万头(只),可实现年纯利润约160万元。活畜交易市场与标准化养殖示范区结合,走“市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对拉动当地畜牧业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