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宾县调结构促农民增产增收

三农 黑龙江日报 2016年03月08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去年宾县农业总产值实现92亿元,是2010年的1.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280元,是2010年的1.7倍。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效果已显。

  之所以有上述成效,是宾县近年来结合县情实际,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的结果。宾县积极调动农民向种植效益更高的水稻、蔬菜和经济作物方向转。

  宾县通过兴修水利为农民旱田改水田创造条件。至去年末,该县累计投资3600余万元,打水田灌溉井120眼,维修改造满井先锋、新甸玉泉灌区,建设小型泵站4处。目前,宾县水田面积已发展到12万亩。

  几年来,宾县还通过各种政策来鼓励农民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大面积栽种蔬菜,建设了永和、宾州、满井和胜利等4个蔬菜基地,新增设施蔬菜3000亩。目前,该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10.7万亩,产量达到21.3万吨,总产值达到了3.8亿元;马铃薯面积达到了2.3万亩,产量达到3.5万吨,产值则达到3500万元。

  宾县农民素有种植烤烟等经济作物的习惯。近年来,宾县大力扶持农民种植烤烟和果树等经济作物,做到不种植单一品种农作物,做到“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至去年,该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了12.5万亩,其中,果树4.4万亩,烤烟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

  除了种植业内部的调整,近年来宾县还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引导农民由种植业向养殖业方向转。几年中,全县建设了达到省级标准的专业(场)户2432个,建设了达到省级标准的规模化养殖场(备案标准)407个。去年,宾县全县肉牛出栏26.5万头,存栏42.64万头;生猪出栏70万头,存栏45万头;家禽出栏1200万只,存栏445.3万只。畜牧业产值实现52亿元,占到农业总产值的56.5%,畜牧业人均收入达到2410元。

  为了改变农民种(养)啥啥多和种(养)啥啥掉价的现像,近年来宾县还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增加其附加值。

  宾县依托宾西开发区建设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成功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32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市级7家和县级13家。形成了畜产品加工、大豆加工、木制品加工、饲料加工、玉米加工、果蔬加工、食品饮料加工7大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大宗农畜产品加工全部破题。目前,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产值占开发区总产值的比例达到40%。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业越来越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宾县以友联村、二龙山村马家屯等为代表,建成11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和460个乡村旅游点。去年,全县乡村旅游总收入实现6.4亿元,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当地农民从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从业人员1200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