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补齐民生短板 实现共同富裕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03月08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九龙县毛菇厂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富——

  扶贫要管好“票子”动足“脑子”

  提到精准扶贫,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烟袋乡毛菇厂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富最关注的莫过于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地方财政下发到基层的扶贫资金往往是打捆使用,只有把这些‘票子’用到刀刃上,才能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张国富代表建议,地方财政应当细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管政策,避免“撒胡椒面”、重复建设的问题。此外,必须对扶贫资金运行中每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要做出科学的决策和分析,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切实提升职能部门管理水平。

  “老百姓是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但等、靠、要是不可能真正脱贫的。”张国富代表说,“现在不少乡村都已经根据地方的各自特点调整了产业发展的思路,带领老百姓找到了发财的路子。我们自己必须要动动‘脑子’,拿出点实干的劲头来,才能改变贫困的状况。”

  文/本报记者 陈果静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阳光大姐服务公司总经理卓长立——

  家政服务产业化可促进就业

  “家政服务对于解决就业问题能够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卓长立说。

  卓长立代表曾是一名下岗女工,她介绍说,阳光大姐成立15年来,累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及大中专毕业生等生活、就业困难人员24.3万人次,安置就业158万人次。

  卓长立代表表示,与传统产业相比,家政行业发展的时间还很短,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要进一步发挥家政业的就业带动作用,首先要解决家政服务员的社会保障问题。建议对家政服务员进行职业定位,由政府出资给予一定的社会保险补贴和稳岗补贴,让服务员能够把家政服务作为长期稳定的职业来对待。此外,建议政府加大家政服务员中、高级人才持续培训的投入,使之更加适应市场需求。

  文/本报记者 管 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