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畅想十三五:精准脱贫不落一人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07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王 浩

  【图景】五年后,你再回到大山深处的家乡,可能会变了模样:贫困乡亲富了,家乡美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将使农村贫困人口和我们一起步入全面小康。

  【解读】“今后五年脱贫目标是硬约束性指标。”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说:“经济增长并不意味着贫困减少了。现在剩下的贫困人口,大多数是自身能力弱,或者居住在不适宜生存的地方。扶贫方式必须要转变。”

  怎么扶?“‘五个一批’是主要脱贫路径。”汪三贵说,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具体情况分类施策,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各脱贫一批,剩下的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由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汪三贵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和国家的力度、决心前所未有,有超常规政策,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有贫困地区内生动力,脱贫目标一定能实现。

  【感言】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吾莱特迭村支书那布拉夏·胡加洪代表:纲要草案中把民族地区列为脱贫攻坚重点,给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各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只有精准扶贫,找准“药方”,才能精准脱贫。实现脱贫也要靠内生动力,靠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身努力,大家拧成一股劲,一定能够如期脱贫。

  (本报记者 杨远帆整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