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畅想十三五:更多农民工变市民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07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冯 华

  【图景】未来5年,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农民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在这个挥洒汗水的城市里,他们不再是异乡人,而是实现了真正的安居乐业,他们的子女也不用再做留守儿童,在城里上学、“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不再是奢望……

  【解读】“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城镇化的目标更明确,路径更清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表示,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其中的关键是户籍制度改革。纲要草案提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激励机制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这样一来,中小城市的落户门槛会进一步降低。”

  居住证制度“含金量”更高。“值得注意的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之间,还有15%的农业转移人口落不了户,或者不愿落户,这部分人怎么办?”叶兴庆说,纲要草案对此也有充分考虑,就是提高居住证制度的含金量,要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让他们也能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