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韩长赋:要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6年03月07日 13: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农业新闻网讯 3月7日上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问时表示,现在农业连年丰收,库存充裕,目前来讲,我们供给的能力和总量不会发生太大的问题,但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前的突出问题是在结构方面,比如说有的农产品品种多,如玉米,年度性、阶段性供大于求,有的品种缺,如大豆。还有农产品的质量,大路货多,优质的、品牌的还不多,不能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农业也要进行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韩长赋指出,改革的目的一是使我们的农产品能够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也就是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二是通过改革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使农民得到更多的收入。三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扬长补短,一方面使我们的生产能力得到巩固,另一方面使我们的资源环境压力得到改善。从这三方面来讲,我们都需要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韩长赋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要在产品结构上重点抓三件事。

  第一,调减玉米。现在粮食库存多,主要是玉米多。现在小麦是基本平衡,大米是平衡略余,主要是玉米多了一点,要推进粮改饲、粮豆轮作,甚至有些地方要推广轮作休耕试点,把非优势产区的玉米面积适当调减下来。

  第二,增加大豆。我国是大豆原产地,我国的高蛋白大豆还是有优势的,做豆腐、生豆芽,还是我们自己的大豆好。现在大豆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我们进口大豆是需要的,是难免的。我们还要把国产大豆的优势发挥出来,具体讲要搞好目标价格试点,另外开展大豆品种攻关,还有要提高大豆生产效益,包括产业链建设。

  第三,提升牛奶。近年来我国奶业得到长足发展,我们人均奶制品占有量从2000年的时候人均不到8公斤,提高到现在的近30公斤,质量也在明显提升,90%以上是机械化挤奶,基本上没有挤奶姑娘了。婴幼儿奶粉奶源都是机械化挤奶,然后封闭的冷链运输,保证质量,保证安全。各项的营养指标、奶牛品种、饲草的质量也都在改善,所以我国奶制品营养和卫生指标也都符合国家的标准,有的是和世界标准接轨。

  韩长赋表示,现在我国奶业面临的问题是,由于曾经出现过问题,而且偶尔在局部地区还出一点负面信息,所以市场对牛奶缺乏信心。我们的情况在变化,但是大家还是缺乏信心,媒体也有报道,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你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所以我们一定要振奋,要奋起直追,要提升我们奶业的品质,要唱响我们的品牌,要提高我们的质量,要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总而言之,我们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使我们农业的生产更加符合市场、更加适应消费、更加提高效益,提高竞争力,使我们的生产和消费两端,使我们的农民和市民两方面都能够得到好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