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村官开淘宝牡蛎网上销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昌勇张艺玮

  春节前后,正是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牡蛎肥美之时,比手掌大的牡蛎市场单价近20元,新鲜牡蛎俨然成了城市人尤其是内陆居民眼里的“稀缺珍品”。

  南海新区小观镇大学生村官邵春玥利用最火热的电商,打开牡蛎销售市场,让新鲜美味的牡蛎第一时间走进百姓家中,“互联网+”正在悄然改变着渔民的生产和生活,开起了一条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一条微信扩大知名度

  邵春玥是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多,“海生万象”淘宝店2月4日刚刚上线。点开店面首页可以看到淡蓝色的底色充满现代感,上面赫然标注着“大学生村官助力农村淘宝,农民合作社国家认证有机牡蛎”字样。

  为了扩大知名度,她在微信朋友圈撰写了一篇题目为“小小村官为何如此‘大野心’”的文章,解释了村官为民办事的急切心情,也描述了二王家村牡蛎的优势,短短几天该微信阅读量已近3000次,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开淘宝卖牡蛎的村官小邵。

  “互联网+”助村民闯新市场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二王家村紧靠威海南海新区万米金滩,水质清澈,环境好,牡蛎味道鲜美,名气本来就不小,并且在许多大城市设有销售点。“虽然,村里的牡蛎不愁卖,但在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我们要借助互联网帮助村民闯出更宽阔的市场,保证村民的牡蛎越卖越好。”看到了时代发展的走向,邵春玥充满激情。

  “大学生村官是知心人,下村走户的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村书记说过,老一辈的人专心养牡蛎,敢争中国第一牡蛎,但网络这些事是年轻人能研究的。当时,我就点头了,让我来!”邵春玥说。

  邵春玥主动报名参加了威海南海新区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学习电商知识,还自学网络营销,跟随渔民出海收获牡蛎,跟随工人进车间了解牡蛎加工知识,给牡蛎拍照,将采集到的第一手资料晒到网站上,网站越来越有新意,点击进店的买家也越来越多。如今,二王家村的牡蛎已销往全国多个城市,很多城市是原先没有进入的市场。

  农村电商大有可为

  在“互联网+”大潮中,农村电商带来的不仅仅是农村经济模式升级、农民生活方式革新,更是对传统农村社会进行着重构,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和大学生加入到返乡创业的队伍中。

  威海南海新区因地制宜,以当地特色农产品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鼓励、引导农村电商发展壮大。一方面,推动涉农电子商务项目发展,提供入户服务等多种形式,打响本地特色农村电商品牌、便利农民生活;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培养一批适应新型农村和互联网时代的“新农人”。

  “农村电商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依托电商能让农村优势资源与全国大市场实现对接。现在区内有影响力的农村电商已发展到几十家,我要再接再厉,把我们村的‘海生万象’淘宝店办得越来越红火,为传统特色农产品插上网络销售的翅膀,越飞越远。”邵春玥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