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坐着致富专列去创业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01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元宵节后,作为中西部务工中转大省,陕西几大火车站客流持续走高,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纪录更是被连续刷新。不过,已经从宾馆服务员变为远东清洁服务公司老板的陕西人苍远东,从2010年起就没再加入这样的“远征大队”。

  苍远东说,从“走西口”到“东南飞”再到“凤还巢”,倔强敦实的陕西人是好员工,也是创业的好手。“大家收入年年都涨,员工干劲儿也高着咧。这日子就像我家乡的名字,安康。”

  30万人的县,高峰时有10万人外出务工

  苍远东的家乡是安康紫阳县,地处汉江上游、大巴山北麓。从二层小楼都难得一见的小县城,到如今高楼林立、全国闻名的富硒茶乡,县城的崛起离不开一代代外出淘金的打工汉,苍远东的父亲苍金福就是当地第一批打工汉。

  “那时候紫阳穷得很,不过穷则思变。”苍金福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县里没有什么企业,老乡都是务农维生,一家人四张嘴就指望老苍一个月十几块钱的工资过日子。1990年,老伴儿的一场重病让42岁的苍金福放弃了当地林业局的“铁饭碗”,背起铺盖卷儿,外出打工。

  不懂技术又没手艺,苍金福几经周折才当上了河北一家煤矿的矿工。“当时交通特别不方便,现在4小时就能到的西安,当时要花2天,坐绿皮火车坐得我腿都是僵的,下了车发现腿都打不了弯儿。”苍金福第一次外出,光在路上就用了将近7天的时间。

  上世纪90年代,下煤窑、当建筑工是陕西外出务工者的首选。随着沿海服装、玩具、电子等一大批制造产业迅速崛起,企业的用工需求也从苦力工转为流水线工。更多岗位、更高的收入、更发达的大城市,吸引着更多青壮年外出打工。从1998年起,紫阳县掀起了一股“外出务工热”。先坐绿皮车到安康,转乘至郑州,再转乘至广州、福建等地,这样的打工之路往往要耗费4天4夜,却阻止不了人们的致富热情。

  为了方便打工流,从1999年开始,西安铁路局为乡亲们量身定制了进城务工专列,将“外出务工热”推向了顶峰。“务工专列和务工人数滚雪球式地增长,全县30万人口,高峰时有10万人外出务工。”据紫阳县已退休的劳动部门人员介绍说,当时县城里农村人均年收入70%都来源于外出务工收入,这些务工专列也成了乡亲们口中的“致富专列”。

  致富专列带动发展,刺激返乡创业热情

  致富专列,起点位于川陕交界秦巴山区腹地的宣汉县,终点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务工热门城市。自1999年起,专列陆续开行了520余趟,辐射了包括宣汉、万源、安康等13个川陕两地的国家级贫困县,每年护送当地130多万人直达沿海城市闯荡。

  苍远东兄弟也坐过这些专列。“我16岁出去打工时,火车要走4天4夜。有了专列,去福州只要32小时。”苍远东在福州一干就是五六年,专列车厢从烧锅炉的绿皮慢车变为了空调红皮快车,他也从服务员当上经理。“专列条件越来越好,我的月薪也从1995年的400元左右涨到2000年的近万元,收入翻了好多倍。”

  致富专列不仅让苍远东享受到旅途的便捷,还给他带来了致富的机会。每年过年回家,家乡巨变都让他的创业冲动一次强过一次。特别是西部大开发后,紫阳富硒茶打出了名头,越来越多的生意人穿梭于紫阳与西安之间,让当地餐饮、酒店业开始繁荣。率先返乡创业的紫阳农民企业家郑远元,创办了远元集团,拥有783家修脚直营店,走向了全国。

  受“刺激”的苍远东暗下决心,辞掉福建的工作“凤还巢”,用积累了多年的“生意经”创业。2010年,远东清洁服务公司诞生,主要经营县城足浴、宾馆等服务业的床单、毛巾洗涤,以及餐厅餐具的消毒业务。从最初一个人收货、洗涤、送货,到如今扩大到几十名员工流水线作业,苍远东抓住了家乡快速发展的机遇,先后投资100多万元,把自己的洗涤厂办得有声有色,现在仅他自己一个月的收入就高达5万元左右。

  “以前坐火车是去打工,现在是坐着高铁去谈生意、学技术。”苍远东计划着在陕西西安、宝鸡等其他城市再开几家分店,帮助更多老乡再就业,不出远门就能增收。“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西渝高铁尽快通车,这样就可以坐着高铁去重庆‘取经’,让企业发展得更快更好,员工都圆‘安康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