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丹东:休闲渔业悄然兴起 年均收入超5亿

三农 丹东新闻网 2016年02月29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口是鸭绿江沿线景色最优美的地方之一,也是我国少有的原始生态旅游景区,这里发展休闲渔业优势得天独厚。”2月23日上午,在河口一处休闲渔业基地现场,相关负责人辛向东介绍,河口周边水域宽深,水质优良,将其建设成为集休闲住宿、生态鱼宴、渔村观光、垂钓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渔业基地,有利于打响丹东特色休闲渔业品牌。

  像这样美丽的休闲渔业旅游区丹东市不止一家。丹东市休闲渔业起步较晚,但由于海、淡水渔业资源丰富、旅游景点众多,休闲渔业呈现快速向上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休闲渔业场所约1000余家,年接待各地游客约100多万人次,年均实现休闲渔业收入约5亿多元。

  休闲渔业成“新宠”

  近两年丹东市休闲渔业相继兴起,可谓类型丰富。“从养殖渔业发展而来的休闲垂钓。利用部分养殖池塘、水库水面、江河水面等渔业设施,放养部分成品鱼,配备一定的设施,开展垂钓业务的休闲渔业。”采访中,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养殖型垂钓场比较其他类型的休闲渔业特点是投入成本少、见效快,是丹东市现有休闲渔业项目中最为普遍的一种,分布范围最广,成鱼养殖单位和个人都有。全市有200多个此类经营单位,年均接待不同层次的垂钓者约10余万人次,经营收入1500多万元。

  此外,专业型垂钓场、综合性休闲渔业、特色渔家乐以及观赏鱼养殖业近两年也相继发展较快。目前,全市共有专业型垂钓场30多家,年接待垂钓爱好者约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000多万元。而综合性休闲渔业是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旅游景点,建成的集观光、休闲、垂钓、住宿、餐饮、度假等于一体的休闲渔业项目,发展潜力大。目前,丹东市综合性休闲渔业基地主要在河口、大鹿岛、獐岛等旅游景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特色明显,吸引了大量各地游客,年接待游客约50多万人次,年均收入3亿多元。

  同时,丹东丰富的渔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应运而生了大量特色的河鲜、海鲜餐饮住宿为主要形式的渔家乐,为各地游客提供了众多可以体验的农家特色。

  小“渔”大有可为

  目前丹东市休闲渔业虽然有了一定发展,但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着诸如休闲渔业规模普遍较小,休闲功能单一,服务品质不高等问题。

  在几处休闲渔业基地,缺乏完整的总体规划和有效的管理是存在的问题之一。另外,现有的休闲渔业项目难以满足多层次需求,存在着接待规模较小、休闲功能单一、设施配套不全、服务品质不高等问题,缺少大规模综合性休闲渔业场所,休闲渔业知名度不高。

  针对目前丹东市休闲渔业的发展现状,有业内人士表示,休闲渔业投资开发资金不足是制约休闲渔业发展的硬伤。休闲渔业缺少国家相关政策扶持,资金短缺问题是制约休闲渔业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今后,丹东市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造高品位的休闲渔业基地。将加快编制和完善休闲渔业发展布局规划,结合旅游景点分期分批建设和完善综合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力争做大规模,提升品位,形成品牌。

  同时,重点抓好河口、大鹿岛、獐岛等几个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开发海上游乐园、捕捞生产体验、特色海鲜超市等休闲渔业项目,让游客更充分地享受海岛风光、生态渔业和海洋文化。加强交通、住宿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游客接待能力,不断开发和规范特色渔家乐、赶海拾贝、海边垂钓、休闲观光等休闲渔业项目。丹东市将把发展休闲渔业和旅游业有机地结合,着力发展具有地方资源、人文特色的综合性休闲渔业项目。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