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青海海东:“小牧场”掀起养殖业新浪潮

三农 海东时报 2016年02月29日 1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古人管仲曾在《牧民》中说:“积于不涸之仓者,务五谷也;藏于不竭之府者,养桑麻育六畜也”意思是说国家要安定稳固,最重要的就是要发展生产。

  海东市民和县总堡乡总垣村的乔增福说:“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想办法让我们增收,比如现在的家庭牧场投资小、效益大,去年我们家依靠家庭牧场就增收了2万多元。”说起家庭牧场项目给他带来的好处时,乔增福赞不绝口:“以前我一直在外面打工,自从前年干起了家庭牧场,再也不用到处跑着打工了,收入也比以前高了。”

  实践证明,农牧业一直是海东市发展之根本。“十二五”以来,海东市农牧业发展取得了显着成效。站在这一历史节点回眸过去的五年,我们惊喜地发现,在全市农牧业领域,点滴成就已汇成汹涌的洪流,释放出澎湃的动力,引领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航程。

  家庭牧场的“前世与今生”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这是中央首次提出了家庭农场这个概念。

  从实际意义上讲,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海东,家庭牧场建设是根据省委、省政府“牧区减畜、农区弥补”的生态发展战略部署,按照“种养结合、适度规模、规范养殖、生态平衡”的原则,形成“畜牧养羊-有机肥料-绿色种植-优质粗饲料”的循环发展模式。家庭牧场是以农户家庭为基本组织单位,以适度规模的农林牧渔产业为劳动对象,以商品化生产为主要目的,实行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负盈亏、科学管理的企业化经济实体。

  为落实全省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牛羊饲养“牧减农补”的总体要求,海东市加大牛羊自繁自育的力度,增加牛羊肉市场供给和农民收入,实现“特色、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畜牧业发展目标,按照“规模养殖场与家庭规模养殖并重”的发展思路,2013-2014年,在6个县(区)试点建设了472户家庭牧场示范户。

  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海东市民和县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建设家庭牧场户1000户和2000户。2015年,乐都区建设家庭牧场250户,平安区建设100户,循化县建设162户,化隆县建设250户,互助县建设300户。家庭牧场项目的实施对改变农牧业经营模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得到广大养殖户的肯定,建设家庭牧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农户和生态实现双赢

  从起初的百户先行试点到今天的千户生根开花,家庭牧场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在海东大地上蓬勃崛起,给全市现代循环农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家庭牧场的实施,使海东农民逐渐鼓起了腰包,绿色农牧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近年来,海东市农业发展委员会出台了《海东市家庭农牧场认定管理办法》,努力使每个农牧场畜禽舍面积达到200平方米,养殖用地达到1亩以上。通过对项目户的扶持建设后,达到养羊户每户小尾寒羊存栏60只以上,养牛户存栏牛20头以上,青贮池60立方米或饲草棚60平方米以上,每户购置1台小型饲草加工机械,户均种植饲草10亩以上。建成投产后,项目户户均年饲养肉羊可达到100只以上,饲养牛30头以上,年增加收入5万元以上,达到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海东市农业发展委员会畜牧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现阶段建设规模和水平,每个家庭牧场投资在6.8万元左右,投资主要包括羊舍建设、青贮池建设、种公羊引进、饲草加工机械、配合饲料应用、优质饲草种植等方面。投资建成投产后,每户家庭牧场按年出栏肉羊100只计算,总成本7.58万元,销售收入可达到12万元,纯收入达到4.42万元。”

  同时,通过示范推广及扶持建设,项目户对饲草的利用率得到提高。生产的有机肥还田,减少了化肥施用,对减少环境污染和发展有机农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促进农业、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畜联动、草畜结合,实现“草-畜-肥-田”的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小牧场开辟“大天地”

  近年来,海东市把发展农区畜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引导、扶持发展有地域特色的畜产品生产,全市牲畜数量逐年增加,产业化经营开始起步,规模养殖和饲草产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畜牧业已成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

  家庭牧场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而且有利于普及农业科学技术。在海东市,家庭牧场养殖规模适度,生产成本低、管理细致、农户主动性更强、热情高,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户均年收益达到3至5万元。农户通过家庭牧场建设和经营,懂得了经营管理,掌握了先进实用技术,扩大了科学技术的受益群体和覆盖范围,增强了农户应用科学技术的积极性,带动周边群众科技致富的能力。

  现代畜牧业的主要方向是集约养殖和规模养殖。但是,由于其投资大、管理水平要求高,不适合千家万户去生产、经营。就海东市民和县而言,现阶段80%以上的畜产品生产、供应是由分散的家庭养殖来完成、提供的。为此,在大力扶持集约、规模养殖的同时,海东市坚持“规模养殖场与家庭规模养殖并重,两手抓、两促进”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倡导和扶持家庭小牧场,对于加快畜牧业发展步伐,提升畜产品生产总量,保障市场有效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家庭牧场建设是带动民间投资的有效措施。目前。投资不足仍然是畜牧业生产中的一个突出问题。而家庭牧场建设在发展养殖业中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家庭小牧场的建设在加强畜牧业生产基础设施的同时,也有力地带动了社会资金的投入。按照每个家庭小牧场投资7万元计,扶持资金补助3万元,可带动民间投资4万元。若以每年建设家庭小牧场1000户计算,仅此一项每年可撬动民间投资4000万元。

  家庭牧场建设也是精准扶贫工作中解决贫困户尽快脱贫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今后,海东市将充分利用饲草资源优势,解决贫困山区发展产业致富和保障“菜篮子”有效供给为目标,整合资金,切实解决技术人员短缺矛盾,建议金融部门把“家庭牧场”建设示范户作为信贷的重点,简化贷款程序,放宽抵押条件,为发展“家庭牧场”提供有力的资金保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