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玉米价改方案有望春耕前推出

三农 期货日报 2016年02月29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7日在北京表示,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补贴改革等正在积极推进,其中玉米价格改革方案会在全国两会后尽快推出,“不耽误老百姓的春耕”,小麦和稻谷的价格改革也必须及时跟进,“时间不能拖得太长”。

  当天,陈锡文在“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演讲时表示,在三大主粮中,玉米主要用于工业原料和饲料,当下其供求、库存等矛盾最为突出,故玉米价格改革先行。经过调研以及政府部门从各个方面的讨论和磨合,玉米价格改革思路已经形成,只剩最关键的一条,即政府补贴农民的额度。

  他说,目前国内粮食价格明显高于国际市场,将进行的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方式和收储制度等一系列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实行市场定价,价格和补贴分离,在这个过程中不能让农民吃亏。

  针对当前粮食形势,陈锡文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推进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其涉及的范围非常广,从本质上来讲,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生产一定要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另一方面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供给。传统的方式大量消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要通过制度、科技、组织等一系列的创新,降低供给的成本,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

  陈锡文认为,我国现行的粮食政策是在2004年形成的,最开始是利大于弊,但是在多年运行过程中很多环节条件背景出现变化,到了一定程度,这个政策可能变为弊大于利,“形势告诉我们,不改就走不下去”。

  一位粮食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市场面临庞大的库存压力,财政方面承受着巨大的负担。粮食“价补分离”政策无疑是好的,但在沉重的市场压力下,要想取得预期的政策效果,还需同时打出政策“组合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