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滩涂少了“疤” 渔民乐开花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28日 0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沈阳2月27日电 (记者辛阳)冬日,辽宁盘锦市辽河入海口朔风强劲,滴水成冰。赭色的滩涂上,十几只丹顶鹤正悠然信步。和谐的生态画面,被千米之外堤岸上的“长枪短炮”迅速框下。“寒冬里能拍到如此多的越冬丹顶鹤,这在以往不可想象!”辽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夏建国兴奋地展示着刚拍到的照片。

  不可想象?的确,就在一年前,这片滩涂还充斥着刺眼的“伤口”。这里曾经盘络着8.4万亩养殖场,从空中俯瞰,一方方养殖场就像一块块突兀的疤痕。更为严重的是,不合理的盲目开发,已经让近海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

  “尽管2008年以后,盘锦市便不再审批新的围海养殖用海,但已有养殖场的残饵、残药、化肥和排泄废物,仍在加重污染,养殖业效益大幅降低,周边海域水产产量也急剧减少。”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高级工程师李晋忧心忡忡。

  将8.4万亩养殖场全部收回,“退养还滩”!2015年5月,《盘锦市围海养殖滩涂收回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炉。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主要负责人介绍,3年内,盘锦将全面实施国内最大规模的滨海湿地修复工程:通过建设海洋生态牧场,转变渔业增长方式,彻底改善辽河口滨海湿地的生态环境,增加渔民收入。

  “退养还滩”,立说立行。中国海监盘锦支队辽河口大队大队长杨秀梅坦言:“截至目前,累计已退出水产养殖近2.2万亩,最大的一户退出1000多亩。合同到期的,及时终止合同;合同未到期的,不再续约。”

  “利国利民的好事!湿地变美了,像咱这样的老把式又有用武之地,这鱼又能继续打下去了!”能够回归靠“渔”吃饭,渔民宋家利乐得合不拢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