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民返乡 农房不闲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28日 0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货变成宝,农房成库房

  在湖北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申通、顺丰等快递公司的配送车辆来回穿梭,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发货接货。

  下营村是湖北省第一个“淘宝村”,这个离县城32公里的村庄,共有339户1411人。村子不太大,却开办了100多家网店和300多家微店。

  “这20斤马头羊肉下午就发走,每公斤48元。”第7组的村民周申敏一边招呼着刚会走路的孩子,一边同快递公司员工一起查看打包好的山货。

  周申敏家的楼房共有3层,每层约130平方米。“虽说家里人不多,房子还挺大,但一间没闲着!这一间放羊肉,这一间是山木耳和蘑菇,这一间是账房。”周申敏打开几个房间的门,里面码着一堆堆的山货。

  在2011年之前,周申敏兄弟俩每年都在外地打工,“干苦力,一年到头,俩人落下4万多块钱就不错了。”2014年10月,他们先后回村里干起了电商,还开了一家酒吧,现在年收入有40万元。

  随着马头羊、油桐、杜仲、土酒、腊肉等山里人的常见货成了城里人眼中的新奇货,在这个“淘宝村”,大部分人都像周申敏这样将住房改造成了库房,通过一根网线与山外的世界相连,为山里人打通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以前八成以上青年外出打工,现在村里200多对年轻夫妇无一人外出务工,278名适龄儿童没有一个‘留守娃’,95%的村民都在自己家里做生意。” 下营村村支书刘庭洲介绍,村里正在规划开发乡村旅游,“到时候村集体还要再建一批房子。”

  “现在村里的空房子很抢手,不仅一些村民用来当作仓库,还有人利用当街的房子开商店。”在土门镇平原村,村民王明华打开店里电脑上的购物平台,柴米油盐等日用品,甚至还有小家电,货品种类上千种,应有尽有。

  郧西县县长张涛介绍,为了发展农村电商,同时方便农民购物,郧西建了1家电商运营中心,在全县18个乡镇(场区)新建服务站和60个村级网点。每年县财政拿出100万元扶持农户、农产品加工企业注册产品商标。还组织了多场网上购销对接会,利用大数据技术为企业和农户提供网上交易数据分析指导,引导村民在家创业,在家致富。

  开餐馆、办民宿,旧农房带来新效益

  “真有点老家的感觉!这里的菜很有特色,一点儿不比大饭店差,我们真是来对了!”在郧西县安家乡田坑村,来自西安的游客对“神农山庄农家乐”赞不绝口。这家农家乐是村民黎明鲜用自家楼房改造的,去年的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

  在田坑村,像黎明鲜这样依靠“农家乐”等旅游产业致富的农民有十几户,而且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不止田坑村,近5年来,随着五龙河景区的建成,安家乡的安家河村、瓦房沟村、元门村很多农户都发展起了“农家乐”旅游产业,一次性可接待游客上千人,还形成了茶叶、葛根粉、葡萄酒等产品开发链条。

  近年来,乡村旅游迅速升温,前往农家乐“吃农家饭、享农家乐”的人越来越多。郧西县财政每年单列旅游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乡村旅游规划编制等,并对农家乐经营业主每户奖励1万元。

  由于地处集镇,安家河村的“农家乐”产业发展远近闻名,一到周末,10公里外的城里人就成群结队地过来。安家河村支部书记张太华介绍,2012年,村里新农村建设项目4层10栋农房投入使用,短短3年时间就发展成了“农家乐”一条街。

  “一楼是油坊和旅游商品展示厅,二、三、四楼是客房。”村民申定宇在自家农房里开办了“天河古榨坊”,靠旅游商品走上了致富路。在他家门前的“农家乐”一条街上,漏粉条的、烤苞谷酒的,成了一个热闹的集市。

  原本在上海打工的土门镇关帝庙村村民宣楚琼,听说老家建设美丽乡村,又有政策扶持,就辞工回乡租了几间闲置房屋开办农家乐和民宿,年收入达20万元,还带动3名贫困户就业。

  “以前没想过城里人会到我们农村来吃住消费,现在很多原来在外面打工的人都回来装修房子搞经营了,坐在家里就能挣钱!”宣楚琼说。

  十堰市副市长、郧西县委书记刘学华说,郧西正在结合新农村建设,对闲置农房进行改造,用于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幼儿园、商铺等,也可以出租给有资金、技术、市场的专业大户,发展种养殖业或者兴办“农家乐”、民宿旅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