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南玛卡:昔日天价 今成“白菜价”

三农 中新社 2016年02月25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昆明2月24日电 (任东)24日,位于昆明的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里,几个玛卡商贩正在卖力的对玛卡鲜果切片烘干。他们的身旁堆放着几十袋玛卡,零星的几个顾客,显得这里十分冷清。“现在玛卡鲜果每公斤就七至十元(人民币,下同)”,商贩一边切片一边说。而在前几年,优质的玛卡干片价格曾达每斤上万元,鲜果价格也冲到过每斤一百元。

  继普洱茶、石斛经历了价格暴跌之后,玛卡也遭此厄运。

  玛卡原产于秘鲁安第斯山脉高海拔地区,后在云南丽江引进大规模种植。研究表明,玛卡富含高单位营养素,对人体有滋补强身的功用。

  自2013年至今,云南的玛卡种植已近狂热,一些低海拔的地区都在大量种植玛卡。据统计,2012年,云南全省的玛卡种植面积为6000亩,年产量约为2400吨;到2015年,全省种植面积突破8万亩,产能超过2万吨。

  提升免疫力、抗肿瘤、缓解前列腺疾病、抗抑郁......在商家的宣传中,玛卡似乎无所不能。“一直有“植物伟哥”之称的玛卡据说有壮阳的功效,这也是其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一位商贩笑着说,“具体有啥功效我也说不清,我一个朋友吃了后说反应还不错”。

  2015年年初玛卡鲜果上市的时候,平均每公斤鲜果价格是在60元左右,而品质稍好的玛卡鲜果可以卖到120元左右甚至更高。然而,面对现在如此大幅的降价,很多玛卡种植户“苦不堪言”。正和同伴聚在一起打牌的一位玛卡商贩说:“这段时间价格下降的厉害,大概从去年开始,好像市场内每家都在卖玛卡,量一多价格就下来了,买的人也不多了。”

  云南省农科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处处长、云南玛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李宏表示,“前几年玛卡利润太高,许多不适宜种植的地方也在种植玛卡,导致市场内玛卡质量良莠不齐,并没有发挥出玛卡真实功效”。

  近年来,包括普洱茶、玛卡、石斛在内的多种高原特色农产品价格均经历了大幅波动,市场抗风险能力较低。李宏认为,这里存在金融资本炒作带来的不良影响。

  他说:“通过政府部门把行业标准逐步制定、落实;商家遵守市场规律保证产品质量;科研部门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加快产业的发展,这些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未来将会越来越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