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从“豆腐西施”到“创业盟主”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2月24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3日,卜睿在公司宿舍里上网接订单。

  2月23日,卜睿在给笨鸡喂料。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文/图

  7年前,大学毕业后直接返回农村老家做豆腐的卜睿,曾被人称为“豆腐西施”,近年来她的产业延伸至黑毛猪和笨鸡养殖,2015年创收430万元,并且解决80余名农民工就业,从而又多了个称号——长春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盟主”。

  “大学毕业后回到农村创业,真的需要勇气,尤其对女生来说更为不易。”1986年出生于长春市英俊镇胡家村一户世代制作豆腐的家庭,卜睿于2005年考入长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三时她在网上看到一名男孩因长期误食含有“吊白块”的豆腐而罹患尿毒症,决定毕业后返乡用祖传手艺制作绿色食品。

  从一开始的小作坊到2011年建起占地4000平方米的公司;从单独制作豆制品到利用豆腐渣、豆腐浆养猪、养鸡;从摆摊进城卖豆腐到O2O接收订单;从一人发家到公司的每位农民工实现年均4万元的收入……“豆腐西施”谈及7年创业路时表示,回农村创业看似没那么“体面”,其实农村到处是宝,抓好商机、利用资源、调整心态,没有不可能。

  2015年4月,在长春妇联的支持下,卜睿组建起长春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13名联盟成员的业务涵盖孔雀养殖、蘑菇培育、辣椒种植等多个项目。卜睿说:“我们要抱团创业发展,互通知识、资源和客户,开拓我们共同的市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