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养鹅致富经——“鹅管家”说鹅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2月23日 1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期间,记者驱车来到吉林省德惠市布海镇远近闻名的“养鹅村”——泡子村,在俊山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康俊山的带动下,附近300多户养殖户开始走上养鹅致富路。

  “最开始,我们孵化也是采用土办法,受老父亲的影响,当时在火炕上铺热水袋,水袋上摆上百十个种蛋,蛋上覆盖厚棉被。这种土办法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温度湿度难以掌控,孵化成功率不高。但是现在不同了,你看,我们这孵化机里边,温度和湿度都是恒定的,我们还聘任来自四川的孵化师傅精心照料,这样孵化成活率才可以得到保证。”康俊山一边介绍一边对记者说。

  在孵化室的车间内,记者看到,两大整排的现代化大型孵化器映入眼帘。“现在还不是孵化鹅雏的最佳时机,室外气温还是有点低,养殖户买鹅雏回家也很难养活,等春节一过,三四月份,到那时候我们可就忙了。”康俊山说。

  提前在网上下订单,合作社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采用订购式的销售模式,方便而快捷。“再过一阵子,这些机器一起工作,为保证鹅雏的充足供应,我们采用阶梯式生产方法,每批种蛋间隔五天孵化。这样每隔四五天就能有几万只小鹅破壳而出,我们的鹅雏远销全国各地,还有不少来自南方的订单,像浙江、安徽等地,外地采用空运的方式,减少损失。”

  2012年,康俊山夫妻俩共同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里其他养鹅小户也加入合作社,康俊山的养殖经验丰富,合作社从选种、育雏、防疫等养殖全方位的服务,让养殖户也学会了科学养鹅的方法,保证了周边养鹅户的养殖数量和质量。

  “我们孵化的都是本地品种,学名长白鹅,适合东北地区养殖。孵化成活率能够达到80%,未来我们计划引进新品种,适合南方地区养殖的鹅雏,经济效益还是挺可观的。”康俊山的妻子黄得岩介绍说。

  康俊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市场价格每一枚种蛋的成本在4元左右,鹅雏的价格为7至8元。从三四月份开始,一直到秋季10月份孵化鹅雏大约60万只,年纯利润约40万元。”康俊山对收入感到满意。

  现在生活好了,合作社开始步入正轨,有了回报的同时,夫妻俩也没忘了当地的老百姓,康俊山常说:“自己富了不叫富,要把全村带动富了,共同致富,这样才能富得长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