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苏镇江平山草莓:新年里孕育增收希望

三农 京江晚报 2016年02月22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毛新林在采摘草莓。

  煦日暖阳,风儿也不冷了。前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官塘桥街道平山村包家岗组的一大片草莓大棚,看到当地的果农们正拿着盛器,在一畦畦田垄间采摘红彤彤的草莓。

  毛新林是湖南娄底人,今年40岁,他来村里承包田块种草莓,已有9年。平山村包家岗现有草莓果农10多户,毛新林的承包面积是全村最大的。

  在一个大棚里,他一边在苗藤间采摘草莓,一边对记者说,现有草莓种植面积7亩,正常年份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

  前段时间的“霸王级”寒潮,春节前又下了一场大雪,对他的草莓产量产生明显影响。“主要是冻伤了部分第二批花,苗生长缓慢了,减产估计在两成左右。”

  “由于气温还不算很暖和,我田里的草莓产量还不高,目前一天上市量也就100多公斤。”谈到眼下的采摘和收入情况,毛新林坦言,“我的草莓主要销往市区的水果超市,近两天批发价格为30元/公斤。”

  在大棚边上,用塑料薄膜和竹子搭的一处棚屋,就是毛新林的“家”。他和家人长年累月守着这片土地种草莓。

  毛新林夫妻俩每天中午采摘草莓就近在路边设摊零售,傍晚时采的草莓,则是一天中的“大头”。“我们每天从下午四五点钟开始一直到晚上,要采摘100多公斤,然后在次日早上8点之前,我开车将它们分送到各联系挂钩的水果超市。”毛新林笑着说,“今天一大早,我还向市区多家超市发送了50多公斤草莓呢!”

  问及开春后的打算,毛新林坦言,官塘新城已经大面积拆迁,想要就地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效益,可能性已经很小,“但在猴年,我要努力保证这几亩草莓的稳产稳收。”草莓是娇气十足的经济作物,他表示,为了稳住产量,今年自己一定要想方设法控制住炭疽病、灰霉病等作物病害。

  “农业靠天吃饭,所以我今年还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有效预防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将损失降到最低。”毛新林说。

  平山村草莓种植,发端于2003年。随着种植的发展,村里后来成立了润州区“一品红”草莓协会,全村草莓种植面积现在达到100亩左右。以“一品红”为注册商标的草莓,2012年在省农委“神园杯”优质果品评比中获金奖。

  作为协会负责人,村干部朱连根对全村新年草莓种植已有思考和计划。他表示,首先是高标准种好管好,采用水利滴灌、蜜蜂授粉、合理施药和肥等种植技术,保证种出的草莓果型好、甜度大、口味佳、产量高。其次是严格执行无公害标准。协会今年仍将把种植基地的土壤、水源、果子等,送到江苏省农作物质检中心检测,保证所产出的草莓保持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再有就是帮助农户找销路。畅通销售渠道,扩大市场覆盖面,多途径扩销增效。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