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南省延津县:农业专家送“高招儿”

三农 河南日报 2016年02月18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风和煦,麦苗青青。2月17日上午,省农科院“2016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培训及现场观摩会”在延津县举行。

  一大早,河南省延津县司寨乡平陵村优质小麦繁育基地内,聚拢着100多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和当地农民。听说省里农业专家来指导春季麦田管理,大家都想来听听“真经”。

  今年河南省全省麦播面积继续稳定在8100万亩以上,当前全省小麦总体生长基本正常。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全省小麦由南向北陆续进入返青、起身和拔节期,这是决定小麦成穗数多少和穗子大小的关键时期。小麦春季咋管理,才能既节约成本又高产?

  村民马庆社家今年种了9亩小麦,选用的是省农科院培育的优质高产小麦品种郑麦366,虽然去年11月份和今年1月份经历两次降雪及降温天气,但小麦苗情还算不错。与其他村民一样,急于忙完农事,外出务工挣钱,这两天马庆社给每亩地都施了30公斤左右化肥。他告诉记者:“多施些肥,好使上劲,才能多打粮。”

  “春管做好了,小麦才能搭好丰产架子,夏粮才能丰收。”省农科院小麦所研究员吴政卿说,一般每亩小麦施用15公斤左右化肥即可,但农民群众有恐慌心理,怕施肥少,产量提不上来。邻里之间也互相攀比,往往造成施肥过量。在喷洒农药时,很多农民也掌握不住技巧。农药打到小麦基部防治纹枯病效果好,但大多使用喷壶,洒在了叶面上。

  长期以来,我省农业种植存在施肥量偏大的现象。相关资料显示,并不是多施肥就能高产,化肥损失率很高,下一场雨就流失了。施肥过量小麦吸收不了,不仅资源浪费,还会造成地下水污染。

  “小麦高产,除了选对良种外,还要学会科学管理。”省农科院小麦所副所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雷振生说,施肥方面,提倡适量适肥,节约资源。有条件的地区,可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肥水利用率。病虫害防治方面,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的植保无人机飞防服务,统防统治,既省钱效果又好。

  听了专家们的现场讲解,围观群众都频频点头。当地种粮大户张文明说:“种粮想高产,还得听农业专家的‘高招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