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走进草莓棚变身新农人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2月17日 0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冯克

  没想到农历新年前后,成了河南省伊川县江左镇苑庄村留守妇女杨灵霞最忙碌的时间。从洛阳市里赶来的草莓采摘客人一波接一波,可每天都会有乘兴而来遗憾而归的人,因为草莓的生长速度和产量已经赶不上市场需求了,这是她这个春节里幸福的烦恼。

  杨灵霞目前“拥有”两个草莓大棚,这些草莓大棚属于洛阳市新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江左镇石张庄村投资建设的乐活自然园。作为“棚主”,杨灵霞不需要任何投入,只负责两个大棚的草莓生产。除了每天40元的基本工资外,每产出一斤草莓她还能获得5毛钱的绩效提成,算下来收获季节一个月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

  2009年,结束“北漂”生活的两个年轻人吴迪和张扬,回乡创办了新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连锁果园创立了“乐活自然园”品牌。他们利用农业物联网技术种植水果,并通过互联网营销产品,年营业额近千万元。目前,他们正尝试把这个普通农场打造成“农村众创空间”,带动周围村民玩转现代农业。

  “我们为农村留守妇女和青年开展职业规划培训,在生产实践中提升他们的种植和管理能力,使普通农民变成管理者再变成技术员,最终成为农场主。”“85后”新农人吴迪介绍说。

  今年28岁的石张庄村留守妇女樊国粉3年前来到乐活自然园,如今已经是园子的草莓技术负责人。樊国粉笑着说,自己刚来的时候啥都不会,全靠公司技术员手把手教。一旁吴迪开玩笑说:“咋啥都不会,不是会打麻将吗?”大家听了都笑了起来。

  原来,村里的留守妇女平时除了带孩子,侍弄家里几亩玉米地,没事儿的时候就是聚在一起打麻将。樊国粉说,多亏有了这个园子,从此她告别麻将桌,钻进草莓棚,留守妇女转身成了新农人。她一个人要负责12个草莓大棚的技术服务,每年能有4万元收入,比她结婚前在广州打工挣得还多,还能在家照顾老小。

  “其实,技术服务并没有那么难。”吴迪说,乐活自然园通过物联网采集分析空气土壤温湿度和光照强度等数据,提供种植方案。公司每天有值班的技术员,根据这些采集到的数据通过手机向农民下达指令,这种智慧农业模式既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也让农民实现了“零技术”获得高产量。

  “现在我们园子有60多个留守妇女在这里创业,下一步,我们想把这种现代农业模式加以创新和复制,能够辐射带动更多的留守妇女和返乡青年通过创业在家门口致富。”吴迪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