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培育职业农民才能根除贫困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14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培育更多扎根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户户可参与的产业项目——

培育职业农民才能根除贫困

  何杰锋

  我于2014年4月被组织派到广西藤县新庆镇均平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两年的任期将满。回顾近两年的扶贫路,虽有不能带领村民彻底告别贫困的愧疚,但更多的是对当前扶贫举措的思考。

  说实话,均平村于2012年被自治区级确定为贫困村,经过两任第一书记近4年扶贫攻坚,除了水、电、路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外,村民的生活水平并没有很大提高。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并非均平村地处偏远、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该村距离县城仅2.5公里,有藤容二级公路穿村而过。全村1892户,总人口 6753人,水田2876亩,旱地1054亩,山林面积10870亩,相较那些偏远的山区贫困村,各方面条件都比较优越。也并非上级各部门扶持措施不得力。每年各部门投放到该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贫困救助的资金都在300万元以上。究其原因,在于这个村长期以单一的务工经济为主,全村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占40%以上,有务工人员的家庭很容易摆脱贫困,而家庭人员为老、弱、病、残、学的,若靠单一的水稻种植,仅能解决吃饭问题,很难走出生活的困境。2015年底精准识别出来的292户贫困户,大都是这种状况。尽管每年上级扶贫部门都安排了产业发展项目,从养鸡、养猪、养鸭到水果种植等,这些贫困户都尝试种养过,但至今没有几户因此而摆脱贫困。

  在近两年的扶贫工作中,我通过与村干部及贫困村民深入接触了解到,要让整个村的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不能单靠外出务工,上级的扶贫举措也不能靠大水漫灌的方式,而应该改变扶贫思路,采取有效举措,培育更多扎根本村的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户户可参与的产业项目,让贫困户有稳定的产业和收入。如此,方可确保贫困户真正脱贫和不易返贫。

  连续几年,中央1号文件均提出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所谓新型职业农民,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主要收入来自农业,并且能适应新的市场变化和竞争的人,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生产经营型农民;农业工人、农业雇员等专业技能型农民;农村信息员、农村经纪人、农机服务人员、统防统治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等社会服务型农民。

  如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并让他们在扶贫攻坚中发挥领头雁作用?一方面,精准了解每一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特点,把脉脱贫方向,整合人社、农业、畜牧、林业、科协、工商等部门的培训资源,明确培训重点,选准对象,有成效地培育一批适应本村产业发展需求的职业农民;另一方面,要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外出打工创业的能人返乡从事农业产业开发。特别是对有意发展规模化种养殖、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产品深加工等的经济能人,给予资金、土地流转、技术等全方位的扶持和帮助。资金上的扶持可按照吸纳本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进行考量,多接纳多扶持,以激发这些经济能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作者为广西藤县县委组织部派驻新庆镇均平村第一书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