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渝北区村企联股:农户当股东 年终喜分红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14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崔 佳

  今年春节,对于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空塘村3组村民尤合东、肖正英夫妇来说,比往年多了“一喜”,也多了“一忙”。“喜”是年终收入除了土地租金和务工工资外,还多了一笔“分红”;“忙”是眼瞅着过年了,两口子还在“上班”,而且经常是主动“加班”。

  夜幕降临,记者踏着泥泞来到他们家时,两口子带着14岁的小女儿正在吃晚饭,蒸香肠、炒白菜,电饭锅冒着热气。“我们也是刚进门,本来按公司规定下雨天可以不去,但这阵子果园在修水塘,担心雨水给冲坏,就想着去看看。”55岁的女主人肖正英边让座边扯起了话头。

  夫妻俩“上班”的果园“空塘桃吧”,是重庆博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这个村打造的优质蜜桃基地,也是村里留守人员的收入之源,全村有101户拿出了或多或少的承包地参与该项目的土地流转,还有不少村民在基地务工。

  “今年是第一次得分红。元旦公司请大家团年,现场发钱,我们家分到800块钱。”尤合东说。

  在场的渝北区农经站站长黄文学介绍,农民享受分红得益于区里实施了财政支农补贴“拨改投”改革,财政资金按照约定比例折算成“农民股”和“业主股”,并且依照农民持股数量每年分红。“过去政府对农业的补贴都是给企业,农民没有直接收益,现在我们选择市场前景好、破产风险小的企业做试点,就是想通过入股分红增加村民的财产性收入。”他告诉尤合东,“明年博竣公司得到的补贴会增加一倍,所以你们的保底分红也至少翻一倍。企业效益越好大家分的越多。”

  “我们也希望公司好、桃子多卖钱啊!”尤合东笑着说,去年夏天桃子成熟时,夜里大家轮流值班看护,“眼睛睁得老大,怕有人偷果子。”

  “大家能心往一处想,我们也更有信心了。”博竣公司工作人员说,“进果园的那段烂路,政府会帮咱们硬化,现在修水塘、种花草,都是为了吸引更多人来,赏花采果、钓鱼休闲。村里和公司齐心协力,今年效益肯定会比去年好。”

  黄文学介绍,全区目前已经投入3589万元财政资金,在2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试点“拨改投”,农民与业主共同持股,农民持股占49%的份额、业主占 51%,每年按财政投入农民持有部分10%以上分红给农民,现已有2500户农户受益。“农民财产‘增收’了、企业发展‘增力’了、财政补助‘增效’了,可以说是一举三得。”黄文学说。

  “算下来去年我们两个总共挣了3万多块钱,比前年多了不少,今年还准备养点鸡。”问及新年愿望时,肖正英说,“希望孩子能考上好的高中。我们借着好政策多挣点钱,孩子读到哪里我们供到哪里。”一席话,说得大家笑了起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