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西东兴市竹山村:生态生黄金 在家卖风景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14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谢振华

  “快看,这就是海洋‘绿肺’红树林。”

  “看这棵千年古榕,独木也成林。”

  ……

  2月13日,大年初六,广西东兴市东兴镇竹山村门庭若市,游客盈门。

  中午进村,竟被“堵”在村头好一会。村道上,小车排起了长龙,有不少来自云、贵、川、湘等地的车辆。连走好几家渔家乐,都没地停车。

  “真想不到,一个小渔村这么生态、这么有特色。这一趟,真来对了。”走在海上木栈道,桂林自驾前来的蔡阿姨兴奋不已。脚下,连片红树林郁郁葱葱;远眺,海面一望无垠。

  涛声入耳,海风扑面,令人心旷神怡。滩涂上,不少游客脱下鞋,挽起裤管,耙海螺、挖沙虫,体验一下当地渔民“耕海”的乐趣。

  竹山村地处中越边境,如一粒纽扣,将中国海岸线、边境线紧紧相连。还有“大清国一号界碑”、古街、古教堂等古迹。“但最令乡亲自豪的,是村里良好的生态环境。”竹山村支书沈富说。

  竹山坐拥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北仑河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延绵十几公里的红树林,像“绿肺”一般,呵护着北部湾的生态。还有古榕部落,散布着一棵千年古榕和多棵超百岁的大小叶榕。榕树的气根接触地面后长成树干,形成“独木成林”奇观。“每棵古榕都有‘子孙满堂’等吉祥名字,游客爱留影。”沈富说。

  建山海相连地标广场、观景台、海上栈道,近年来,竹山村发挥面朝大海、生态优美优势,搞起了乡村游。

  “为了让碧海蓝天长留,竹山村把广西‘生态乡村’活动与建设旅游新村相结合,建起了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东兴镇副镇长卢石森介绍,目前,竹山村已有垃圾集中收集点10个,聘请保洁员14名,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

  漫步竹山,村屯道曲径通幽,处处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门口都放有一个统一的垃圾桶。村民苏老伯说,游客多了,谁家门口有垃圾自己都不好意思,村民每天都自觉清扫垃圾。

  生态“生”黄金,在家“卖”风景。“村子整洁干净,游客来了还想来。”说起火爆的生意,村里渔家村餐馆老板孙继成乐得合不拢嘴。据统计,大年初一至初六,竹山村日均有200多辆私家车来观光旅游。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