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促进农民工市民化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02月10日 21: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城乡一体化,是这些年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的重要内容,今年也不例外。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近年来,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但也应看到,在发展过程中,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城乡差距、城乡不协调问题还比较突出,农村的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服务等与城市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党的十八大指出,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城乡一体化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从本质上看,是城乡利益再分配的一个过程。

  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保障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是必须破解的一大难题。目前工资性收入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40.3%,是农民收入最主要来源之一。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市民化。健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大力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创业,稳定并扩大外出农民工规模,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农民工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劳动大军,是产业工人的主体力量。农民工为农村增加了收入,为城市创造了财富,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69亿人左右,其中外出的农民工约1.66亿人。

  对于数目如此巨大的农民工群体,解决他们的就业、创业问题十分重要。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当前我国“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高涨。何为“五有”农民工?即“有点技术、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渠道、有点办厂能力、有点对农村的感情”,这部分农民工的数量在200万人左右。

  一方面,推动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创业;另一方面,对于已经进城的农民工,还要解决他们的定居问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认为,未来5年城乡一体化的核心是农民工市民化。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有能力在城市生活的农业人口转移,使他们能够在城市落户定居。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实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目标,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工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随着相关方案的出台和落实,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有望圆“城市梦”,这将释放出不少住房和消费需求,为消化房地产库存提供原动力。但让农民工在城市定居,不是简单地给农民工发一个户口簿,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能够享受到跟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要真正地打开城门,以包容的胸怀和积极的态度来接纳农民工,使其逐步、有序地转为城市居民,促进农民工实现体面劳动,即: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参保有办法、报酬有保障、维权有渠道、住所有改善、子女有教育、生活有文化、发展有目标。要使大多数农民工经过技能提升培训之后成长为技工,使有条件的农民工逐步实现市民化,成为新市民;着力推进农民工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农民工融入城市,逐步实现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市民化。

  具体来看,在教育方面,我国各地将逐步把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创造条件使所有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条件的随迁子女顺利入学,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同时,指导各地把专项奖励资金重点用于以接收随迁子女为主的公办学校和合格的民办学校,扩大公办学校的容量,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在医疗方面,全国的新农合信息系统正在逐步完善,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的工作和农民工新农合“一卡通”的试点工作在全国快速推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