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哈”烧旺火 生活旺又火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02月09日 0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历除夕,地处武夷山余脉的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这些自称“山哈”的畲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白天打麻糍、做年饭、贴春联,晚上则在自家门前烧上一堆熊熊的大火,用本民族独特的方式迎接新年的来临,祈福新年生活红火、事事兴旺。

  在樟坪乡樟坪村上坪组靠路边的一幢新房前,“山哈”兰瑞林一家吃过年夜饭后,便围坐在家门口一起“烧旺火”,红红的火光把一家三口的脸映得通红,映得更红的是他们暖暖的心。脱贫致富、住新房、娶媳妇,接踵而至的喜事让兰瑞林觉得特别幸福。

  这几年,政策的阳光照进了兰瑞林的家乡,通过产业扶贫和移民搬迁,小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乡里对进村道路做了拓宽硬化,又从浙江引进了竹材加工厂。路通了,加工厂建到了家门口。”兰瑞林边往火堆上添柴,边向记者介绍。这两年,乡里引导村民发展毛竹丰产林和林下经济作物套种,他家的100多亩毛竹林收获颇丰,去年光卖毛竹、春笋、冬笋就获利4万多元。勤劳的兰瑞林还瞄准市场,买来一辆农用车,做起了毛竹运输生意,每运一车毛竹到山下加工厂就能挣五六百元。

  喜事一拨接一拨,兰瑞林说,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他们全家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大山里爆竹声此起彼伏,兰瑞林家的旺火烧得越来越旺。“‘烧旺火’对畲乡百姓来说是很重要的习俗,火烧得越旺,预示来年生活越红火。”兰瑞林说,新一年他还有很多愿望要实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