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春天里,我们和时代一起前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2月08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程天赐何烨

  这是一年中情感最饱满、乡愁最浓烈的时刻。南方的冰雨弥散,北方的寒意稍退,在外漂泊的农民工踏上千里返乡路,离家的游子手里攥着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把积攒了一年的牵挂和羁绊收进行囊,人们日夜兼程,归心似箭。家——是我们共同的方向。这是农历丙申猴年,春节一到,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生命之树多画上了一圈年轮。

  中国人对于时间的观念非常深刻,这让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在时间的纵轴上能够完整而清晰地留下每一个历史的脚步。从上下五千年的宏大叙事,到世纪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从共和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从五年的发展规划到一年看变化,我们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为时代树碑立传。除了用甲、乙、丙、丁标识时间的秩序,我们还有子、丑、寅、卯与之匹配组合,天干地支的对榫让纪年富于变化,而这变化中又有不变的轮回观念,60年一个甲子,时间仿佛也有了生命,像人一样有了自己的过去和未来。更有意思的是,我们的时间不仅有生命,还有性格。子鼠、丑牛、寅虎、卯兔,年份和生肖挂钩后,这个时间节点好像就具有了这个动物的性格特征。

  丙申猴年,自然要说到猴了。在中国文化中,它是聪明伶俐的象征,也是机智勇敢的代表。中国人心目中最著名的猴子应该就是《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了,一个跟头就是十万八千里的孙猴子,硬是保护唐三藏从长安走到天竺国,取回真经。虽然是个神魔小说,但它恰恰很接近人间的世情真相,取经路上无坦途,这九九八十一难,也就是每个人这一生将要面临的挫折、险境、诱惑,一个人成长的过程,大概也是要经历种种修持,才能够达到理想的自己。个人如此,国家更是如此,没有一帆风顺的改革,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改革,每次的到达又是一次新的出发。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什么?粮食安全是三农永远不变的主题,粮食生产获得历史性的“十二连增”,让我们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让13亿中国人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得安全和放心,让农民从收获中获得喜悦和尊重。

  农村,是每一个人的故乡,见山望水的乡愁不仅仅是一个农耕文明的精神象征,也是一个现代民族国家的情感表达。我们可以用钢筋水泥浇筑高楼大厦,却无法复制村口见证所有人童年记忆的老槐树,我们可以用高科技将海水转化为饮用水,却只能在纸上书写对穿村而过的母亲河的留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开启了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攻坚战,我们掮起这通向未来的闸门,要将这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人。

  “互联网+”犹如一场观念的革命倾泻而来,它燃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星星之火。而今,我们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业试验室,未来,在三农领域能孕育出怎样多彩多元的新业态,我们充满期待。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农业固然有自己的特性,然而互联网的快车赋予了这个古老行业速度与激情,刺激也好,暂时的失败也罢,勇敢者从来不畏惧挑战,每一次的出发都是对市场的理解,也是对中国经济一次全新注解。

  这一年,我们还经历了什么?大凉山深处,一篇小学生的作文无意中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博士返乡笔记,记录了历经600年的古村在我们眼前消亡;农产品滞销,遭遇“多收了三五斗”的困局。我们经历了希冀、欢乐、满足,也不曾忽略那些点滴事关民生的焦虑、哀伤。更重要的是,拨开前路的迷茫,我们还有勇气和坚强。我们经历着这个国家的转型阵痛,也和她一起在改革的风浪中砥砺前行,我们经历这个时代,见证这个时代,同时也创造着这个时代。

  丙申猴年,我们能看到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能够想象的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的改革不停步,三农发展也将继续前行。愿中华民族这艘巨轮能够勇敢地穿过历史的峡口,行行复行行。金猴方启岁,绿柳又催春。祝父老乡亲们新年吉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