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打工青年返乡创业:想脱贫,想有个家

三农 新华社 2016年02月05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兰州2月4日电(记者谭飞、屠国玺)在离家打工14年后,米亚东回到了老家——甘肃省会宁县中川镇中川村米峡社,一个黄土高原上的普通贫困村庄。

  “刚回来时觉得很好,特别是村里的空气很好。”米亚东说,“时间一长,也有很多不习惯,会烦躁,有时感觉待不住。”

  2015年,他在家待了整整一年,这是15年来的头一次。自从13岁跟着舅舅离家谋生,米亚东就一直奔波在黄浦江边和黄土高原之间。头3年里,他甚至都没有回家。之后的10多年里,每年也就最多在家里待上个把月。

  这是说不太清楚的一年。有一些很清楚:他贷了11万元的款,新盖了牛圈,新添了两头牛,新买了拖拉机;村里新铺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山上新修了几百亩梯田。有一些还不太清楚:原本去年想挣回本钱的拖拉机,结果只挣了个油钱,明年能挣回来不,说不清;原本想大干一场,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结果离预想的差距还挺大,啥时候能心想事成,不知道……

  中川镇党委副书记刘向军去年6月开始联系米亚东家,帮助他家精准脱贫。虽只是半年时间,米亚东已经敢跟刘向军开开玩笑。“他确实帮了我家很多,新牛棚、水泥路都是书记帮忙才建成。”米亚东笑着诚恳地说,“有啥想法都是跟他商量,不少主意也是他帮着拿的。”

  没有人完全知道,14年的异乡生活,给这位年轻人留下了什么印记。从外表看,米亚东穿得还像个打工仔——一身军绿色大翻领夹克,笑起来很爽朗但有一点克制,面对陌生人的眼神并不闪躲,说起话来口齿伶俐。回家一年,他已经成了一个小名人——敢一下贷款过10万,在村里是头一个,在镇里也没几个。

  异乡14年让米亚东见了世面,长了本事:他学过电焊,造过船,擅长盖彩钢房,会安装成套的卫浴,还在浦东跟人合伙开过餐馆。他曾经收获过爱情,有过一段已离异的婚姻,还有一个已8岁的儿子。

  “虽然快过年了,这一年和新一年还真没好好想一想。”米亚东说,“边走边看吧。”

  “有啥新年愿望?”

  “愿望很多,要能实现才行啊,呵呵。”

  “新一年最希望的是什么?”

  “希望能快点挣上钱嘛。”米亚东看着刘向军,一边笑一边说,“开春后书记还得继续帮我。”

  刘向军很肯定地回答:“新一年你肯定能挣回来。”

  “还希望什么?”米亚东停顿了好一会儿,说:“还想娶个媳妇,再成个家。”

  2016年,米亚东将年满29岁。屋里,炉火烧得正旺,高压锅中煮着年猪肉和土鸡,蒸汽突突突地冒着,香味弥漫在整个房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