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如何让农民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2月04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让农村成为希望的田野,让农业始终成为朝阳产业,让农业这个职业能够变成一个体面的职业。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农业最大的制约在哪里呢?人多地少,资源不够。农民收入低,一个很大的制约就是他在种的地其实远远满足不了他自身的需要。在现在的情况下,大家其实了解到,如果我们20亿亩耕地,两亿三千万个农民家庭承包着,一个农民家庭就是八亩地。一亩地其实按照现在的条件,有大量的农业机械的情况下,种水稻费一点工,种棉花费一点工,种小麦、玉米旱作,都不太需要多少工,一年一亩地的劳动投入,如果种粮食作物,最多三五个工就可以了。要有八亩地、十亩地,一年真正投入在地里的劳动,一个月。这还是上世纪90年代农民总结的话,农民说什么?一年十二个月,一个月过年,两个月种田,九个月挣钱,出去打工去。可见,如果他能在农地有更多一些,投入在上面的劳动能够得到更充分一些的话,他在农业上的收入就能比较高。现在地太少了,所以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就非常重要。推进新型城镇化,让农民更多的转为城镇居民,留在农村的人能种的地就大了,土地经过流转,就能扩大规模。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他的收入就会上升。

  我们很多专家去做研究,大体上都能感到什么呢?如果一户农民,两口子种地,如果这个土地种粮食的话,种粮食收益是比较低,如果他们经营的土地能在一百亩到一百五十亩左右,两口子的收入,根据种植的粮食品种不同,一年的纯收入,现在叫可支配收入,大概可以在8到10万块钱。一亩地种一年,比如700块钱的纯收入,那种一百亩就是七万块钱,种150亩就是105000块钱。一人平均收入就是四到五万,这个收入和城镇居民的收入就不低了。从这个角度去讲,投入在农田上的劳动时间不用天天去吧,一年就是几个月,更多的时间可以干别的。用农民的话讲,搞农业是比较自由的职业。需要,我就去,不需要我就不去。我可以自由支配。不像工厂、写字楼,天天得到点上班,到点下班,农民可以自主支配。同时,收入又不低。这个职业就值得人家羡慕了。人家羡慕你的职业,你就有了体面感了,你就有了满足感。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的中国农业发展,一定是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随着农业人口不断减少,要富裕农民必须减少农民。通过城镇化减少农民,到了一定程度,把农民的生产规模达到了一定水平的话,他的收入就有了基本保证,可以不低于城镇居民,同时,农业更多的采取各种各样的现代化的技术。尤其是大规模的机械化推广,我们现在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入的主要环节,农业计划水平已经超过56%了,劳动强度也在不断地减轻,从这个角度去谈,如果劳动强度不断减轻,而且又可以在自然界中,天天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天天看着青山绿水,如果收入又不比城里人低,他就是体面职业了。这个应当说有一小部分农民已经开始实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越来越成为更多农民可以实现的一个目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