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在古村旅游“钱途”大得很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2月04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邓俐实习生王蓁

  1月25日,重庆市武隆县土地乡漫山遍野银装素裹。踏着雪花走进被群山环抱、古色古香的传统古村落犀牛寨,如走进画中一般。

  “屋里坐,火炉房里有火。”46岁的村民陈永正正在收拾晾在屋檐下的包谷,看到有人朝自家方向走来,便主动招呼。“今天冷得很,我来把火整大点儿。”随后进门的陈永正不仅立即加火,还主动掏出了火坑中烧好的红苕洋芋,给大家一个“见面礼”。

  “来的都是客,我们都欢迎。”陈永正爽朗的笑声和话语让记者倍感亲切,话匣子也打开了。

  陈永正说,犀牛寨是一个独立的传统村落,长期以来,由于交通、农业等发展滞后,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守在家的多是老人小孩。

  去年春节前夕,陈永正刚回到家,乡政府就派干部到寨子里开动员会,告诉大家古老的寨子很受城里人喜欢,接下来要对寨子进行修缮性改造,免费把每家每户“打扮”一番,还要硬化院坝修小广场,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来,让大家坐在家里等钱来。

  外出打工近20年,陈永正知道搞古村落旅游有“钱途”,和妻子商量后也决定不再出门打工了。

  “我记得很清楚,正月十二,县里、乡政府带来了施工队,一阵热闹的鞭炮声后就有100多名工人开始施工了,场面大得很。”陈永正说。

  聊得正欢时,邻居陈永春串门来了。

  “哥,来烤火。我们正在说寨子里的变化呢。”陈永正说。

  “那要多说点,现在的变化大得很咯。”陈永春坐下后便笑着说,一年的时间,自家的板墙房子就变得有棱有角了;寨子的人气旺了,经常看见背个大背包、挂着相机的城里人在寨子里到处转悠。

  “对头,2015年夏天,有10多名重庆大学生就吃住在二哥家开展社会实践,国庆节也吸引了游客来住,他挣了几千块钱哟。”陈永正接过话茬儿。

  “收入增加了,寨子里的笑脸多了,大家的感情也比以前好了,这段时间哪家杀年猪,基本上全村老少都请到,多年不见吃大锅饭的场面又回来了。”陈永正笑呵呵地说道。

  “哥,开春了我准备多喂两头猪,喂10只鸡,地里多种点洋芋、红苕,还装饰两间客房出来,自己当个小老板,等夏天到了,做农家菜吸引游客。”

  柴火越烧越旺,阵阵欢笑声洋溢在温暖的火炉房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