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贵州瞄准山地特色农业加快精准脱贫步伐

三农 新华社 2016年02月04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今我们寨子里家家户户都种蓝莓,投产后平均每亩收入近万元。”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龙山镇干桥村瓮安寨村民文光兰说。

  文光兰告诉记者,10多年前,当地群众对蓝莓这种“高档水果”知之甚少,后来当地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引进蓝莓公司,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大力发展蓝莓种植。

  “蓝莓可以利用荒山种植,不会与粮食争地。”贵州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聂飞介绍说,如今,黔东南州已经利用荒山和低产林地发展蓝莓10万余亩,越来越多的山区群众靠种植蓝莓摆脱了贫困。

  蓝莓产业的发展是贵州近年来发展山地高效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是目前我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胜区。

  同时,贵州特色农业资源丰富,立体生态环境良好,具有“山、水、气、土”优势组合的独特条件,是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产品的理想之地,在历史上曾是多种“贡品”的原产地。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交通滞后、信息闭塞等原因,贵州生产的农特产品“藏在深闺无人知”,大山深处群众增收缓慢,不少群众甚至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近年来,贵州加大了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条件建设力度,贵州作为西南交通枢纽的地位逐渐形成,同时加大力度实施基础设施向县以下延伸行动,具备了把“贵州山珍”卖到四周的物流条件。

  在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背景下,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围绕“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做文章,坚持走突出特色、集聚集约、绿色生态、增效增收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经过多年培育,贵州一批特色优势主导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如茶叶、辣椒、火龙果、刺梨、薏仁米种植面积已跃居全国首位,马铃薯、中药材居全国第三位,蓝莓种植位居第四位。

  按照规划,贵州将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的理念,念好“山字经”、种出“摇钱树”,力争到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现有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