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山水美景成为农民致富“钱袋子”

三农 甘肃经济日报 2016年02月03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中国人休闲方式的转变,中国乡村的山水美景渐成城市居民闲暇时的主要外出选择之一。接地气的乡村旅游正成为贫困地区农民致富的“钱袋子”。

  “去年8月我开了农家乐和小超市,现在差不多有近万元收入,这在以前可不敢想。”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五竹镇渭河源村村民王立平感慨地说。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家旁边的山水美景如今已成为甘肃著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渭河源国家森林公园”,让他走上了致富路。

  王立平告诉记者,以前靠种植马铃薯、药材,全年收入不过2万多元。如今,投资3万元开超市,旅游旺季每月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这比种地强多了。”他说。

  趁着最近的旅游淡季,当地村民商量着制作点菜手机APP应用。“我们把每个农家乐的特色菜集中起来,让游客有更多选择。”王立平说。

  渭河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正阳介绍说,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57元,较上年增加815元,同比增长16.5%。当地村民收入的增加,源于当地生态旅游、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的发展。

  背靠山水美景、就地创业就业已成为越来越多甘肃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法宝”。去年,甘肃省旅游局投入2250余万元支持贫困地区及旅游试点村项目、标志标牌建设和规划编制等。

  甘肃省旅游局的数据显示,甘肃2015年已有17万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占全省减贫人数的17%。乡村旅游已成为甘肃精准扶贫的新动力。

  在甘肃省定西市,位于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遮阳山脚下的大草滩乡新联村,当地也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正逐步摆脱贫困。当地政府投入200万元扶贫资金扶持全村40家标准化农家乐和旅游景区马队服务户100户。

  农家乐经营户、村民张富荣在去年5月至10月的旅游旺季期,每周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终于把贫困帽摘了,没想到习以为常的自然资源现在成了赚钱门路。”张富荣说。

  当前,乡村旅游助农脱贫正在陇原大地上生机勃勃地开展。今年甘肃将扶持50个贫困村建设旅游专业村,并将建成标准化农家乐1000户,带动1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