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兰州:平价肉菜 市民眼中的“香饽饽”

三农 兰州日报 2016年02月03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下,春天的脚步正在大踏步地走来。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猴年春节,市场供应情况如何,普通市民在年货的选购中选择怎样的商品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人们街头巷尾所热议的话题。2月2日,记者采访发现,当下的兰州市场不仅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保障有力,市场呈现出了购销两旺的态势。同时,市民还从政府提供的储备菜、平价肉中得到了实打实的实惠,平价肉菜俨然成了市民眼中的“香饽饽”。

  市民钟情平价菜

  当日上午,记者在五泉菜市场看到,前来这里选购菜品的人络绎不绝,偌大的市场人满为患,展现出了节前消费的基本态势。市场里,最吸引人眼球的当数政府平价菜柜台了。记者注意到,柜台上方赫然标有“政府储备菜投放点”的横幅和市商务局关于销售菜品的价格标牌。其中,绿萝卜的价格为每斤0.6元,大白菜为每斤0.7元,莲花菜为每斤0.8元,土豆、洋葱和胡萝卜的价格均为每斤1元。由于这里的菜品价格与市场里普通柜台同类商品的价格有每斤2元左右的价差,以致到此选购土豆、大白菜、绿萝卜等政府投放菜品的市民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工作人员各个也是忙得不可开交。

  负责销售政府储备菜的丁先生已在此工作了一个月。说起自己卖菜的经历时,满是愉悦。他说:“说实话,最近几天真得太忙了,每天都累得够呛。老百姓每天早上6时就开始排队买菜,货源不够时,我们还要随时联系货源,补给菜品,一天下来,膀子都疼。仅2月1日一天,我一个柜台就销售了1000公斤的菜品。”正在此等候买菜的王女士插话说:“我已经连续好几天到这里来买菜了,这个小伙子服务态度很好。”当问及菜品质量如何时,这位女士说:“很好,便于储存,我昨天买的绿萝卜的水分很多,土豆也很不错的,我昨天还专门给孙子做了个土豆丝,他很爱吃。”这位女士还说,说实话,政府投放的这些

  菜品便于储存,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低,让我们普通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

  其实,和五泉菜市场一样的还有华润万家临夏路店、华联红星巷店、金港城菜市场等超市和市场,这里的储备菜自投放以来就销售一空,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旺销态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8日,我市储备菜的销量已近5000吨。

  据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储备蔬菜投放采取“市上统一安排、区上组织实施、承储企业投放销售、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近郊四区、红古区选择标准化菜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社区蔬菜副食便利店,面向广大市民开展零售式投放。态势,在各投放点还悬挂醒目标语横幅、价格公示牌、监督电话等,以接受市民和社会监督。

  精品菜价格日渐走高

  记者注意到,不仅市场里的普通摊位上的蔬菜价格与政府储备菜柜台同类菜品的价格有着明显的不同,而且普通柜台所销售的蔬菜价格也在日渐走高。当日,普通柜台上韭黄的价格为每斤13元,辣子为每斤8元,茄子为每斤8.5元,西红柿为每斤6元,青笋为每斤4元,黄瓜为每斤5元,生姜为每两1元。

  一商户介绍说,今年的菜价确实较往年有所走高。往年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左右才会出现菜价走高的情况,但今年腊月二十三后,菜价就开始往上窜。对此,一正在买菜的女士坦言,平价菜大多都是一些便于储存的大众菜品,而像黄瓜、西红柿、辣椒等精细菜品就只有靠在市场上购买了。虽然感觉贵了点,但还得买不是。这位女士还希望今后政府在储备菜的投放上可否也投放点精细菜品了。

  对此,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近期蔬菜价格呈现不同程度上涨的情况,城四区蔬菜直销店开展政府平价菜销售活动,平价蔬菜品种定为土豆、大白菜、绿萝卜等12个品种,具体平价精细菜销售品种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直销店内平价蔬菜销售价格要在低于市场同类蔬菜价格15%的基础上确定优惠幅度,但在直销店内醒目位置必须公示菜品和销售价格。截至2月1日,已向市场投放平价菜345吨。

  平价肉销售如常

  与此同时,以销售平价肉为主的各惠民直销店供应的平价肉也是投放有序,销售如常。当日,记者在金雁花园直销店看到,前来这里购买平价肉的主要选择冷冻猪前腿,购买的数量在5公斤至20公斤不等。据销售人员介绍,总体来说今年的肉品市场货源充足,但平价肉在品质上有保障,所以依然很受消费者的青睐。

  据负责此次平价肉投放工作的甘肃惠民肉食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2日,该公司已投放冷冻猪肉391吨、冷冻牛肉(非清真)75吨。

  品牌老店销售走旺

  五泉粮店是我市久负盛名的传统放心粮店。当日,记者在五泉粮店看到,前来这里购买油果子、花卷等传统副食品的市民纷至沓来,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店主丁先生介绍说,其实,这里的副食品已经经销很长时间了,由于这里一直采用传统工艺生产,很多市民都愿在年前从这里加工副食品。从1月31日至今,每天的销量都在1000多斤,依然供不应求。为此,粮店加班加点安排生产,以尽可能满足市民需求。

  据了解,为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市在全力组织平价肉菜投放的同时,有关部门还深入开展“保供应、保稳价、保安全”工作,重点加强对全市各超市、商场、菜市场和药店的全方位监督检查,重拳出击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短斤少两、无资质产品,以及经销不安全、不合格食品的行为,以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和商品质量关。同时,监督市场开办方做好各项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指标达标,以有效保障经营和消费环境,让广大市民放心消费,愉悦过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