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2月03日 08: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成都2月2日电(记者陈健)记者2日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四川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到2019年基本完成土地等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确权登记颁证、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新元表示,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农村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等问题日益突出。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到2019年基本完成土地等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确权登记颁证、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健全非经营性资产集体统一运营管理机制。这个改革时间表比中央的要求提前了1年。

  对于怎样改革,杨新元介绍,一是清产核资,二是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三是量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四是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农村资产评估体系。

  杨新元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据了解,这项工作国家和四川省都在试点,2015年开始中央在全国31个省区市各布局了一个改革试点县(市),在四川省确定的是成都市温江区。同时,四川省也在广汉市、内江市市中区、成都市龙泉驿区等10个县(市、区)开展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