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张声波: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三农 十堰晚报 2016年02月03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声波蹲在草莓大棚里给秧子盖薄膜。

  张声波,今年68岁,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蔡湾村3组人,目前为丹江口市长海无公害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2012年曾担任村移民代表,率先响应号召将自己的土地及橘园流转给长海无公害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并做通其他农户的思想工作,帮助合作社对该村200余亩移民土地和87个蔬菜大棚共375亩土地进行了流转。

  幸福感言:很多人说我傻,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心甘情愿当移民,心甘情愿流转土地。其实我不傻,因为我知道,先有国再有家,国家发展好,我们才能过得更好。

  皮肤黝黑、身材矮小,衣服裤腿上都粘满了泥点,脚上穿一双破旧的运动鞋,记者见到张声波时,他正蹲在草莓大棚里给秧子盖薄膜。见到记者进来,他并未停下手中的活,“记者同志,你别见怪啊,我这活重,得抓紧弄完,免得降温了把苗都冻死了。”

  响应号召心甘情愿当移民

  为支持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数万库区老百姓需要举家迁移到地势较高的位置,张声波就是其中之一。移民前,张声波有3.7亩地,10亩橘园,100多头猪,每年收入至少3万元。“说老实话,一开始听到移民这个消息,我是一万个不愿意。我有地有房有牲口,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几十年,咋能说走就走?”因为他是村里的大户,村主任曾多次上门做工作,希望他可以给其他村民做好榜样。“经过村主任的解说,我才知道南水北调工程意义重大,知道要把咱们这纯净的水运到首都去,我很自豪。”自己的思想工作做通后,张声波就开始做邻居的思想工作,并且被评为村里的移民代表。

  “我负责11户村民的移民搬迁工作,那段时间,每天都要去这11户人家里了解情况,将他们的要求反映给上级,将国家的政策传达给他们。最后,我在最短时间内做通了这11户村民的思想工作。”

  张声波回忆,2015年4月,由刘佩琦、万山红等著名艺术家组成的文化部文艺家小分队,来到库区慰问演出,自己还被选为村民代表与艺术家们进行了交流。“他们和电视里一样,平易近人,还说我们家的农家饭好吃,我这辈子都没想过可以和这些艺术家们离得这么近!”

  流转土地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丹江口市长海无公害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6月,是丹江口市城区有名的“菜篮子”基地及农业科技观光园区,2013年9月,合作社正式入驻蔡湾村。入驻初期,很多移民不敢也不愿意流转自家的土地,觉得收入没有保障。

  张声波在仔细研究政策后,积极响应号召,率先将自己13.7亩的土地流转。“比起各家自己种地,不如把地集合起来,引进优势品种一起种。有钱大家赚,有困难大家一起克服!”

  起初,村里只有几家农户愿意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张声波和工作人员就利用这几亩土地种上了无公害绿色蔬菜。一个季度过去,合作社每亩地都盈利几百块钱,这让村民看到了希望,纷纷加入流转大军。

  随着合作社的土地越来越多,张声波又带领大家种起大棚草莓和西瓜。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慕名来蔬菜基地购买新鲜的瓜果蔬菜。

  打响品牌无公害蔬菜受欢迎

  现在,合作社一共有133个大棚,蔬菜12个棚,草莓47个棚,西瓜65个棚,剩余几个棚作为育苗基地,其中部分棚还被选为湖北省种子展示示范地。

  合作社与市内各大超市签订了蔬菜销售协议,待到蔬菜瓜果大面积上市,市民休闲采摘也是一大亮点,农产品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记者采访时正值冬季,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在大棚里,不少市民正提着小筐在采摘草莓,边采边吃。“这里的蔬菜瓜果都是无公害的,不打农药,可以直接吃。”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等到过完年,天气暖和了,每周都要来采摘新鲜蔬菜,这已经成了惯例,既锻炼身体,又吃得健康,何乐而不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