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中药材助力陕西岚皋农民致富

三农 安康新闻网 2016年02月03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暖阳普照,万丈光芒驱散寒凉,时下正是寒冬,也是播种希望的好时节。在岚皋滔河镇柏坪村五组,七八个农户正在地里忙活。

  “这是今年新引进的一种中药材,我带头种了20亩,目前正在加紧栽种。”村支书袁玉勤拿起一把芍药种苗娓娓道来。

  这个冬天,在广袤的滔河大地,到处可见干事创业的靓丽风景。在葵花、双向、兴隆、泥坪等村,种芍药、七叶一枝花、天麻等中药材的场景比比皆是。

  滔河镇作为岚皋山林经济重镇,近年来始终围绕农民增收致富的主题,充分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大做文章,在巩固养蜂、食用菌、畜牧养殖、魔芋和山药等基础产业的同时,积极开发新产业,为农民开辟致富新路子。随着国际国内中药材市场的复苏,新一届党政班子审时度势,经过到群众中走访调研,外出考察学习等,发现该镇气候、土壤适合药材生长,且有很大一部分群众有种植意愿。

  “早在2013年,我就到云南、重庆考察七叶一枝花,2015年我试种了10亩,一部分是从山上移植而来,一部分是从云南买的种子,生长期4到6年,一亩地投入将近3万元。”葵花村村支书易定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眼前的七叶一枝花栽培园已然有模有样。“现在市场售价在800~1200元每公斤,四五年后预计亩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今年几个村干部合伙又种了20亩,我们还成立了公司。”易定才自豪地谈起他的种植经,说起这些“宝贝”,他满怀憧憬。

  袁玉勤是个三十来岁的小伙,前年换届当选为支部带头人,前年不仅种了20亩芍药,还试种了20亩半夏,由于雨水过多,烂了一部分,但他并没有气馁,去年又增种了10亩。这是他多次到重庆、甘肃等“千年药乡”考察之后作出的决定,随着市场行情越来越好,他对自己的选择充满了信心。“我还种了4亩白芨,6亩七叶一枝花,以前种的50多亩梭罗树也开始挂果了。种药材投入成本比较高,我们先试种,成功了再动员其他人种。” 袁玉勤满怀深情地说。

  “2016年全镇将有600多户参与中药材种植,规模超过1万亩,主要有七叶一枝花、芍药、黄连、白芨、半夏、天麻等10多种,明年这时候就可以看到中药材遍地开花了。”该镇主管山林经济的领导掰着指头数起来。

  据悉,为了确保农户种植效益,该镇积极与县农业部门联系种苗供应,组织农技人员和种植户外出考察学习,并指派技术员做全程种植指导。“只要农户能增收,党委、政府定会全力做好服务,一路为他们保驾护航。”该镇党委书记张吉平,多次走村入户筹划产业发展,说起这一股药材种植新潮,也是满怀欣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