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西广昌农民利用休闲稻田发展养鸭增收

三农 广昌县畜牧兽医局 2016年02月03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晚稻收割后,田间散落大量谷粒、半瘪谷,无法回收,不加以利用,浪费十分可惜。广昌县农村广大农民有在中、晚稻收割后利用休闲稻田放养群鸭的传统习贯,少的300—500只,多则1000—2000只。利用放养鸭群检食散落的谷粒,变废为宝,将其转化为营养丰富的肉质蛋白质,提高谷粒利用率,实现“颗粒归仓”。发展休闲稻田养鸭有五大好处:一是提高粮食利用率,散落于农田的谷粒得到充分利用,减少了浪费;二是鸭群觅食力强,来回窜走于稻田可以啄食小鱼虾以及隐藏在稻蔸基部的各种害虫,这些既是养鸭的高营养动物性饲料来源,也减少了水稻害虫基数,为来年水稻生产的病虫害防治减轻压力;三是在休闲稻田养鸭,鸭群粪肥直接排在田里,不浪费,也不会对人居环境造成污染;四是丰富市场供应,利用休闲稻田养鸭,既变废为宝,也可为市场提供的鸭肉,丰富市民的菜蓝子;五是增加农民收入,休闲稻田养鸭充分利用散落的谷粒、幼嫩青草、田间各种昆虫、小鱼小虾等,不需要很多商品饲料,与使用商品饲料圈养相比,成本更低。放养鸭近似天然生活环境,肉质鲜美,纯正,更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因此,售价更高效益更好,饲养100—120天,到元旦、春节期销售,单只体重2.5—3公斤,每公斤20元,收入50—60元,除去苗鸭成本、幼鸭期、后期补饲少量饲料费外,每只纯利达20元以上。中晚稻收割后有条件的地方一个劳力或半劳力可看养600—1500只鸭,获纯利1.2—3万元。因此,利用休闲稻田发展肉鸭养殖是增加农民收入有效途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