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关注一号文件:确保三农发展好形势不逆转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2月02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评论员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下发的第十三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今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聚焦三农,不仅释放出了强烈的重农抓农的政策信号,也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三农工作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时期,是我国三农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粮食连年高位增产,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改革力度显著加大。农业农村发展的巨大成就,成为“十二五”时期突出亮点,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做出了重大贡献,为赢得全局工作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绩固然令人欣喜,然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容易滋生麻痹懈怠的情绪;越是连连丰收以后,越要警惕出现滑坡的危险。当前,我国农业发展中出现了很多新的情况,尤其是粮食产量、库存量和进口量“三量齐增”。这个时候,对粮食生产多了少了的问题又起争论,比如丰收包袱论、农业代价论等。这种声音和态度,是没有深入理解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意义,是没有认识到农业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作用,是没有看到农民增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价值,更是缺乏对农业发展规律、中国国情农情乃至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的全面洞悉与体察。如果任由这种声音传播扩大,甚至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多年以来好不容易取得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很有可能就此丢失。粮食生产,从来都是上难下易,如果农民积极性受到打击、如果产量出现大的滑坡,多少年都缓不过劲来,这是有过教训的,我们不可以再重蹈覆辙。否则,一旦出问题,受损失的将不只是农业农村农民。

  还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各种挑战也接踵而来。粮食连年增产与需求增速放缓碰头,农民家庭经营增收困难与工资性收入下降碰头,农业形势持续向好与财政增收困难碰头,各种难题相互叠加,“十三五”农业农村面临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些问题如果我们解决不好,高点就可能成为拐点,农业农村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就可能会出现逆转。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唐朝诗人杜荀鹤的一首诗,“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正是告诫我们凡事要有忧患意识,这也是当前三农发展的真实写照。在这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居安思危,也要危中寻机。必须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不断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