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内蒙古加速绿色农畜产品市场布局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1月29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塞北草原到彩云之南

——内蒙古加速绿色农畜产品市场布局印象

  本报记者白雪妍

  花开四季,果结终年,一月的云南依然生机勃勃。在瑞丽市畹町长合农产品贸易中心,来自缅甸的货车司机正载满一车云南水果,准备运向98公里外的缅甸重要港口城市八莫。这里,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桥头堡”。无需绕道马六甲海峡,中国特色农畜产品在这里就可以直接通过陆路口岸通达南亚,销往世界。其中,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农畜产品以其“高纬度的鲜美”特别受到热带市场的关注。

  1月12日,“一带一路”全国蒙商云南行——首届蒙商与滇商合作发展(瑞丽)论坛在瑞丽市举办,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云南办事处正式揭牌,蒙滇合作发展和双创平台“云南内蒙古中心”建设启动,标志着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与我国西南地区以及东南亚、南亚双向输出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内蒙古农牧业资源丰富,近年来牛奶、羊肉、山羊绒等农畜产品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大豆和马铃薯产量也分居全国第二三位。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内蒙古大力实施绿色、特色、生态农牧业发展战略,加快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和加工输出基地建设,加速市场布局。

  “去年一年,我们在北京、上海、山东等9个省市成立了办事处,帮助加工企业将农畜产品卖出去,带动农牧民增收;同时通过市场的反馈来检验生产、加工是否对路,及时调整。”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执行会长林永亮向记者介绍,输出平台由政府补贴引导,协会负责组织协调,除北京办事处外,其他办事处均由各省市内蒙古商会联合运营。

  “设立这些办事处不仅可以联合各地优势资源,为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寻找新的市场,还可以将这些重点城市的金融资本和经营管理模式引进,利用其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便利的交通物流网,将产品推向国内国际市场。”林永亮说,他们还打算在英国等地建立海外办事处,加强国际合作。

  英国内蒙古商会会长卢霖也在论坛上表示,英国内蒙古商会立足英国、面向欧洲,不仅可以在产品输出方面帮助农牧企业沟通连接市场,更可以通过种畜引进等方式帮助国内企业提升产品品质与科技水平。将来,随着绿色农畜产品影响力的扩大,“蒙餐”等服务与文化也能成为内蒙古“走出去”的重要内容。

  “今天从云南运到内蒙古的精品茶叶、特色菌类和药材,明天也许就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运向了英国。反之亦然。”协会云南办事处主任、云南内蒙古商会会长徐国林说,蒙滇两省自古丝绸之路时就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南北呼应,今天内蒙古农牧业与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又产生了巨大的商机,更有云南省唯一蒙古族聚居地兴蒙乡700多年文明历史的情感联系,云南办事处的建立意义非常。

  “我们可以通过宣传和推荐,为云南提供安全、正宗的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同时我们还是桥梁和纽带,为农产品走出内蒙古、更远推广提供帮助。”徐国林说,“把第一产业的合作延伸到第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一点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走到了前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