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业部2015年为农民办实事综述

三农 央视网 2016年01月29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润物细无声 实事求长效

  ——农业部2015年为农民办实事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实事重在实效、贵在长效”。农业部开展为农民群众办实事活动已经整整十四个年头了,解决了许多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015年,农业部坚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在提供政策信息服务、新型农民培训、新品种示范推广、改善农村环境等方面为农民办理了12件实事,为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了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以农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开展送政策、送书报、送信息活动。为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政策信息获取不便的难题,农业部组织编写《2015年国家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政策措施》宣讲材料,在农业部官网、农民日报等媒体刊登宣传,中国政府网、新浪等多家主流网站和各省区市政府网均在第一时间转载;向西部地区的农村和东中部地区产粮大县的科技示范村以及有关省的国家级贫困县农村、革命老区等赠送30万份《农民日报》,向陕西、青海、甘肃、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等七个西部省份五万个行政村赠订5万份《农村工作通讯》,为2014年国家九部委认定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为河北玉田、黑龙江肇东等7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合作社和湖北省恩施州、湖南省湘西州扶贫点免费赠送2015年《中国农民合作社》期刊6.2万册,向渔民、水产养殖户、基层渔政干部赠送1万份《中国渔业报》,向垦区106个贫困农场按月赠送《中国农垦》杂志,全年共12期,合计1272本,向热区赠送《中国热带农业》共计600本。依托CCTV-7《聚焦三农》、《科技苑》等栏目,共播出专题、访谈、时讯等各类形式的节目243期,首播时长近7400分钟。通过农广在线网站发布农业实用技术视频教学节目近400个、音频教学节目700多个、网络课件240多个,农广在线网站年点击率超过300万次。利用12316短彩信平台发送短彩信3000多万条,为40多万农户与“三农”工作管理人员提供信息技术服务。据估算,农业部送政策书报信息下乡活动每年惠及3000多万农户,为弥合城乡信息鸿沟、破除农业发展信息瓶颈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提高农民职业素养,深入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新增5个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进一步优化布局,为每个新增基地配备了农业科技直通车等培训设备。全年举办183期培训班、比去年增加66期,共组织1.83万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到培训基地考察参观、学习交流,学员对示范培训总体满意度超过95%。积极扩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规模,目前已覆盖全国4个整省、21个整市和487个示范县,全年在1500多个农业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多万人次。同时,围绕农业生产开展多种类型的农民培训,组织10个省100个县开展“百县万名农民骨干科学用药培训行动”,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的技术和管理骨干4万多名;举办11期“现代植保技术与管理培训班”,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举办农机维修技能师资培训班和设施机械装备安全操作师资培训班,共培养师资187人;组织培训各类农机人员近500万人次,其中培训新购机农民逾100万人次;举办3期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班,共培养基层考评员810人;举办各类渔民培训班4000余次,接受相关技术咨询与服务的渔民27万人次以上;开展渔业节能减排养殖系统专项行动,遴选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等7大节能减排技术模式,培训技术人员和渔民3.6万人次;积极推进《2015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计划》,举办四期考评员培训班,培训考评员400余人;成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开展新型农民、农村基层干部、现代青年农场主、农村基层信息员等教育培训23期,为近万人次提供培训。

  强化科技推广服务,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积极扩大新品种展示示范核心区,开展覆盖31个省区市146个粮棉油大县的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落实展示方154个,展示品种2208个,展示面积2500余亩;落实示范方260个,示范品种366个,示范面积3万余亩;组织2.56万人次参加观摩会和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7.45万份,辐射带动面积约1.5亿亩。在河北等15个肉牛主产省区实施肉牛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采取“先增后补”的方式,对母牛规模养殖场户和企业给予补贴。项目惠及313个母牛养殖大县的6.4万个母牛养殖场户,补贴基础母牛128.7万头,累计新增犊牛75.8万头。开展肉牛养殖增产增效行动,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分赴河北、内蒙古、吉林、山东、河南、湖北、云南、陕西、江西等9省区的县乡肉牛场,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出版《种公牛培育技术手册》,在山西、湖南等地举办肉牛技术培训班,培训肉牛增产增效技术,为肉牛养殖场户增加经济效益7400余万元。开展农机专项服务,向参加农机跨区作业的广大联合收割机、插秧机机主免费发放35万张全国联网登记备案的《2015年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精心设计并编印了20万份《微耕机安全操作挂图》免费发放给各地基层农民群众,在部分省市开展农机防护性能提升试点,共购置逾12万条反光标贴,免费为6400台左右的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粘贴,提高了机具夜间行驶安全性能。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在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0余个县(市、旗、团场),补助1.5万个农户和24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设2万余座马铃薯贮藏窖、果蔬贮藏库和果蔬烘干房等初加工设施,新增果蔬贮藏能力80万吨、果蔬烘干能力70万吨。初步测算,补贴建设的标准化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后,马铃薯、水果、蔬菜产后损失率从15%以上降低至6%以下。积极做好渔业互助保险的展业和理赔工作,全年累计承保渔船21976艘,超额完成56%;承保渔船20413人,超额完成20%;实际补贴资金2013.36万元,超额完成101%。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投入增殖放流资金10.9亿元,放流各类水产苗种及珍稀濒危物种361.2亿尾(只),同比增长5%;组织各级放流活动2165次,促进了水生生物资源的持续增殖。支持贫困地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发展,落实贫困地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发展费用减免政策,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湖北恩施州、湖南湘西州,新疆国家级贫困县,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四川地震灾区8县区及西藏、青海全境减免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费和标志使用费超过20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农业企业参加绿博会,免收来自湖北恩施、贵州赫章、四川雅安等14个展位的展位费,对川藏绿色食品电子商务推介会免收推介费。在贫困和欠发达地区共创建了13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面积共计130万亩,支持内蒙古扎赉特旗、湖北省鹤峰县、四川省芦山县创建了3个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总面积6.4万亩。改善垦区职工群众住房条件,将垦区危房改造任务纳入2015年国家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共开工194835户,建成150650户;特困户开工7217户,建成398户。落实改造计划195702户,特困职工家庭公租房10605户。组织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国农民象棋、乒乓球、跳绳、特色项目展示等4项比赛和三人篮球、健身秧歌两项培训,组织东部省份进行乡村“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特色项目展示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农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良好风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