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平凉市:农民暴勇种菜走上致富路

三农 中国日报 2016年01月29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来到安国乡油坊村蔬菜基地,暴勇正在棚里给西红柿打叉。

  这位皮肤黝黑,稍显内向的菜农去年仅凭种菜,就实现收入12万。“现在棚里种的是西红柿和黄瓜,今年肯定又能卖个好价钱。”他的言语中满是自信。

  四年前暴勇和媳妇在青海的一家餐厅给人打工,月收入一千多块钱,过年回家正赶上区上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村里也建起了蔬菜基地,暴勇积极响应号召,承包了2个日光温室大棚。

  第一年他种了一棚半西红柿、半棚黄瓜,刚开始没有经验,黄瓜起了病虫害,正值收获季节黄瓜秧开始枯萎,半棚黄瓜才买了130元。

  当时,暴勇心里特别着急,可要强的个性让他没有想过放弃。此后,暴勇意识到科学知识的重要性,种菜技术方面的书籍成为了他枕边的常客。经过向蔬菜站专家请教和学习,第二年开春种了一棚黄瓜,到收麦时节就买了一万五千元,一年种两茬,两个棚一年净收入四万多元,暴勇不但掌握了技术还做到了高产。

  后来政府又出台了菜棚免费的政策,暴勇趁热打铁又种了3个日光温室、3个拱棚、3亩大田韭菜,购置了5个自动卷帘机。“种菜比打工好多了,今天卖菜今天拿钱,打工有时候连工钱都拿不全,还是自己当老板舒服。”暴勇笑着说。

  在暴勇这些种菜能手的带动下,村民们都对蔬菜种植充满了极大的热情,油坊村大棚数和大田蔬菜种植面积日渐增多,村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十二五”期间,崆峒区通过实施泾河川设施蔬菜全覆盖战略,通过能人引路、大户承包、灵活经营,蔬菜种植已成为推动农业转型,引导农民增收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已经是暴勇种菜的第5个年头,他很有客户意识,城里人的菜篮子被他盯得紧紧的。暴勇很少在菜地打农药,除虫也不用杀虫药,菜种子都是精挑细选,这些是他卖好价的策略。

  “我种的菜很好卖,在我这儿批发一斤要比其他菜农高出几毛钱,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要我的。”暴勇自豪地说。尝到种菜甜头的暴勇,看到了自己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但原来的大棚已经不够规模,设备也落后了,如果要进一步发展,他准备扩大规模、更新设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