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以新理念引领“三农”新发展

三农 新华社 2016年01月29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农固本乃安民之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文件指出,做好“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要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以新理念引领“三农”新发展,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政策、新举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十二五”时期,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当前,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既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又面临各种挑战。从促进农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再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都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发展课题。

  理念是前进的导航仪,是发展的指挥棒。进入“十三五”,乘势而上推进农业现代化,拉长农业这条“四化同步”的短腿、补齐农村这块“全面小康”的短板,最根本的就是以新发展理念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以创新发展激发“三农”活力,以协调发展补上“三农”短板,以绿色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以开放发展拓展“三农”空间,以共享发展增进农民福祉,就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的新图景。

  以新理念引领“三农”新发展,就要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能再简单以产量论英雄,而要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上多下功夫。抓住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等工作重点,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动产业融合和绿色发展,才能提高农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提质增效。

  以新理念引领“三农”新发展,既要厚植发展优势,也要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一方面,依托农业功能的丰富性、乡村文化的独特性、绿水青山的生态性,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新兴产业,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村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另一方面,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卫生、社保、文化等事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市民化,让广大农民不断增强获得感,确保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以新理念引领“三农”新发展,必须深入推进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发展源动力、释放发展新动能。坚持市场化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改革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力求改有所破、改有所立、改有所成,就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激发亿万农民创新创业活力,为“三农”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迎来“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沿着新发展理念指引的方向,让我们辛勤耕耘、真抓实干,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全面小康梦想,齐心协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