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刘宏:小草莓映红致富路

三农 菏泽日报 2016年01月28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种的草莓之所以受欢迎,不光因为口感好,而且绿色无污染,摘下来不用洗就能吃!”1月12日,记者在定陶县陈集镇连集村一草莓采摘大棚,采访了正在忙碌着招呼顾客的刘宏。刘宏种植草莓采摘大棚4年,一年一个新台阶,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这和他敢闯敢拼、勇于付出的性格息息相关。

  农村小伙立志当老板

  今年33岁的刘宏,也曾像农村的许多“劳力”一样,整年在外打工,“年轻的时候可以靠体力吃饭,但不是长久之计啊”,刘宏心想,“别人能创业当老板,我又不缺胳膊少腿的,为什么就不能当老板呢!”4年前,正在打工的刘宏毅然放弃了较高的工资,回到家乡,开始创业。

  干些什么好呢?刘宏辗转反侧,一个偶然的机会,夫妇俩发现草莓采摘有非常好的前景,“我们村距离城里非常近,城里的人现如今都喜欢往农村跑,感受乡野生活,有这些优势,为什么不干呢!”刘宏说,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自幼在农村长大,对于种植非常熟悉。说干就干,经多方筹措资金,刘宏建起了一座占地两亩的塑料大棚。

  想致富免不了要交“学费”

  “由于没有经验,第一年算是白干了!”刘宏告诉记者,第一年他们的草莓长势不错,却没能挣到钱,“像伺候孩子一样伺候草莓,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但由于宣传不到位,大部分人不知道我们这里有草莓采摘园,最后只能贱价卖给超市、商场。”刘宏说,眼看草莓都要烂在地里,他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只好挨个商店、超市推销自己的草莓,“不是嫌我们的草莓熟得过了,就是嫌太生了,总之受到的刁难数不胜数,有次忍不住哭了起来,心想做生意怎么那么难啊。”

  到了第二年,刘宏擦干眼泪,继续种植草莓,“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刘宏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多方宣传自己的草莓优势,终于在草莓收获季节迎来了客人。

  “但是第二年还是赔钱。”刘宏说,因为管理不善,他的草莓结果很少,“顾客有了,草莓却没有了,真是急死人了!”

  华丽转身成为“草莓大王”

  连着两年没能挣到钱,刘宏并没有气馁,而是再接再厉,在第三年又种植了草莓,“只要有恒心,一定能成功!”刘宏给自己鼓劲。

  “种植草莓时,一粒化肥都没有用,而是在地下铺上了10公分厚的鸡粪。”刘宏说,为了达到纯天然无公害草莓的标准,他们在种植草莓时,并没有用化肥,喷农药,“市民们来到采摘大棚,摘下来就能吃,不用清洗”。由于不用化肥农药,刘宏种植的草莓口感非常好,深受市民好评。当然,由于不撒农药,许多草莓都让虫蛀了,“这些也是值得的。”刘宏说,虽然草莓被虫子蛀坏一部分,但是却赢得了许多客户。

  第三年,刘宏很是发了一笔草莓财。

  “这是我种植草莓的第四年,今年的草莓长势比往年都好,顾客也非常多。”看着满园采摘草莓的顾客,刘宏喜上眉梢,他说,现在正是草莓采摘旺季,他的草莓采摘大棚每天都会迎来许多客人,“尤其每逢周末,一天就能收入好几千块钱,预计今年至少能收入10万块钱。”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