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宁夏:蔬菜产业成增收支柱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1月27日 0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时值隆冬,宁夏银川市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万亩设施韭菜生产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看到,来自陕西、内蒙古、青海、甘肃、辽宁等多地的车辆,在田间地头等待装车。作为自治区确定为永久性蔬菜生产基地,现在已经形成9961亩的生产规模。2015年全年生产优质无公害韭菜2049万公斤,总产值达到10658万元,全村户均纯收入9.29万元,人均纯收入2.32万元。上滩村“小韭菜”做成了大产业,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是宁夏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夏各级农业部门按照“冬菜北上、夏菜南下”双轮驱动战略,在各项政策、资金的支持下,通过建基地、育龙头、拓市场、活流通,蔬菜产业快速发展,成为了当地突破干旱制约、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区建成蔬菜200亩以上规模园区433个,全区瓜菜(含蔬菜、瓜类、设施果树食用菌等)种植面积307.5万亩,总产量680万吨,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农民人均蔬菜产业纯收入达到1211元,比“十一五”末增长33.5%,蔬菜产业成为山川农民群众增收的钱袋子。

  以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创建及永久性蔬菜基地建设为平台,推广优新品种;集成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精准水肥一体化、标准化建造、集约化育苗等技术的大面积实施,探索示范了非耕地栽培蔬菜技术,成为宁夏蔬菜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调查显示,全区累计引进推广蔬菜新技术12项,蔬菜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现在,硒砂瓜、越夏番茄、西吉西芹,彭阳辣椒等特色产品,远销香港、东南亚等地区,10家生产基地被香港渔农署授予“信誉农场”,冷凉蔬菜、脱水蔬菜还出口到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全区蔬菜监测平均合格率达到98.5%。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