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天津多个乡村种植优质草莓

三农 天津广播电视台 2016年01月21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些年,在我们区县农村出现一些种植草莓的专业村,在隆冬时节,市民也能吃上新鲜的草莓。那么,草莓怎么吃才更有营养,农民怎样加工草莓才能获得更高附加值。

  今天我们来说草莓。草莓原产于南美洲,我国是在20世纪初才引进的,目前我国草莓种植面积世界第一。

  种植草莓也给天津多个乡村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2015年,北辰区双街现代农业示范园在一百栋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里种植了多个进口草莓品种。这些草莓在施肥、打药等生产的各个环节都经过了严格控制,完全达到了有机农产品标准。种植户边少英说:“刚进入采果阶段,长势不错,亩产应达到四千斤左右。如果上市的话,一斤草莓也得达到十块。”

  天津种植草莓不仅规模大,水平也高。在2015年第十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中国精品草莓擂台赛活动中,西青区杨柳青三街设施农业基地技术人员鲁俊雄指导种植的红颜草莓广受好评,荣获银奖。他介绍说,“这次参评的草莓样品有400多份,由国内外专家对参赛草莓的外形和口感以及果品糖度、风味等品质进行评定。能在众多参选果品中获奖,也是对我们种植技术的肯定。”

  目前,天津区县种植草莓品种包括红颜、甜查理等上百个效益好的优质品种。

  草莓品种繁多,果实鲜红美艳,柔软多汁,甘酸宜人,芳香馥郁,有“水果皇后”的美誉。草莓的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它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草莓除可以预防坏血病外,对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也有较好的功效。草莓是鞣酸含量丰富的植物,在体内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学物质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我们来听听中医一附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的介绍:“草莓口感细软,适合老人好孩子。它的花青素非常丰富,含类黄酮比较高,抗氧化、抗疲劳效果非常好。而且草莓含水量非常高,碳水化合物少,更适合糖尿病人吃,可以吃300克。同时,对于减肥、血脂高的人都有好处。另外,草莓含有水溶性维生素比较高,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对抗血脂、血压都有好处。因为,它的籽在外面,也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草莓除了鲜食外,还可以做成草莓面包、草莓奶油蛋糕、草莓冰淇淋、草莓派、草莓酱,最为市民欢迎的是牛奶草莓西米露,它的做法时将小西米放入沸水中煮到中间剩下个小白点,关火焖10分钟。将焖好的小西米加入牛奶一起冷藏半小时。冷藏好的西米应该饱满膨大,吸足了牛奶的奶香味儿。最后,把草莓切块和牛奶小西米一起拌匀,加入蜂蜜,就得到美味可口的牛奶草莓西米露了。

  现在,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草莓已制成各种果酱、果冻、果脯、糖水罐头、果汁等,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农民朋友如果感兴趣,也可以尝试搞草莓深加工,提升它的附加值:“最有营养是直接吃。在集中上市时,有些厂家会做成草莓酱、草莓干,直接风干,保持期会长,做成小包装,这是一个很好储存方法。另外,从草莓中提炼出花青素,但成本会高一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