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西念好“产业经”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1月19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文洪瑛)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江西省农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江西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出了“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的工作思路。

  做大一产,就是要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打造粮草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就保障粮食安全而言,关键是要守住4600万亩耕地红线,建好2825万亩高标准农田,同时依靠高产创建、增产模式攻关、农机农艺、良种良法等科学技术来提高土地产出率。

  做强二产,就是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目前,全省农产品加工率仅为53%,并且以初级加工为主。可以说,江西农产品加工增值的空间很大,关键是要引进和培育一批在全国同行业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培植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一批高标准的原料生产基地,建成一批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农业产业化集群,提升发展产地初加工,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同时,要积极争取银行对农业的信贷规模和直供项目投入,扶持一批加工企业在“新三板”“新小板”上市。

  做活三产,就是要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创造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新型业态。那么,农业新业态有哪些?主要表现为“三型农业”:首先是开放农业。去年,省农业厅连续在境内外举办了5场专题招商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准备举办3场专题招商活动;其次是休闲农业。要加快推进休闲观光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精品线路,重点发展一批休闲观光、采摘垂钓、农事体验等休闲体验专业村,建设一批江西生态艺术性田园旅居综合体,实现“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还有就是智慧农业。今年将继续推进“123+N”的智慧农业发展,完善提升“123”平台建设,重点抓好“N个子系统”建设。同时,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农村冷链物流、农产品期货交易等新型流通业态,促进农产品流通转型升级,用信息化助推农业现代化。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