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种粮精算师”李素敏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1月19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素敏利用物联网设备进行田间监测。

  开栏的话:由农业部指导,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等有关新闻单位具体组织实施,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资助的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日前正式揭晓。以“全国十佳农民”为代表的新型职业农民,是科教兴农的示范者,是农村改革的先行者,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践行者。他们拼搏奋斗的足迹,书写着一个个精彩的现代农业中国故事。本报特派记者对他们进行采访,从今日起陆续在本栏目刊出,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白雪妍文/图

  在河北省赵县徐家寨村,一位农民依靠科技让土地生金,让新品种和新技术成为乡亲们种粮致富的法宝,被当地农民称为“土专家”。他就是河北省第一家家庭农场的农场主、赵县素敏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素敏。

  2004年,李素敏辞去县城的工作,回到村里承包下180亩土地开始种小麦和玉米。“一切从头开始,打井、上泵、买机械,28天时间花了28万元,这在当时可是个天文数字。”投入虽大,但田间干旱、病虫害时发,加上村里电力紧缺,头几年的收成并不理想。

  一次偶然的机会,农业局邀请科研院所的专家到县里讲课,传授小麦、玉米的高产栽培技术。李素敏听了才明白,产量上不去的原因不是自己舍不得投入,而是拿着钱不知道往哪里投。氮、磷、钾施多了反而不增产,病虫害加重发生。

  “不懂技术太吃亏了!”李素敏后来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农作物研究所、赵县农科所及赵县农牧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依托专家的技术,通过和厂家合作,采用新品种、先进的耕作技术、增施有机肥及中微量元素肥料等一系列措施,几乎年年大丰收,赵县素敏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知名度也一年比一年高。

  2013年,李素敏登记注册了“李素敏粮食种植农场”,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家庭农场主。“办家庭农场和办企业差不多,又比办企业难。种地看年份、看气候,‘流水线’周期又长,品种和技术都不是一成不变的。”

  李素敏的家庭农场现在有285亩地,既有农科院的小麦实验田,也有美国公司的玉米实验地。“专家给我们提供方案,我们一边学一边管,栽培试验的播期、播量、收割时间都不一样。”听起来复杂繁琐的试验,李素敏却举重若轻,“这和家里过日子一样,多炒几个菜就怕麻烦了吗?实验新品种可比自己种普通的麦子增收15%,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啊!”

  在李素敏的带动下,周边县市种粮大户、合作社及农民经常自发前来观摩,合作社也成为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实习基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们都很信服“李场主”,种什么品种、用什么肥料、何时收粮卖粮,听李素敏的不会错。虽然当前收入有限,乡亲们心里却很踏实,专家推广的技术他们试验得很好,来年还要不断扩大面积,科学种粮的创新精神正从徐家寨村辐射开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